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军顶级核潜艇水兵竟拥有多用途激光枪,或让中国渔民面临新危险

星之球科技 来源:迷彩派2020-07-27 我要评论(0 )   

不少科幻小说中,激光武器都成为了未来战士的重要单兵武器,它们不但可以射击敌军官兵,还能消灭对方轻型车辆,甚至具备摧毁空中目标的能力。而今,各军事强国的此类武...

不少科幻小说中,激光武器都成为了未来战士的重要单兵武器,它们不但可以射击敌军官兵,还能消灭对方轻型车辆,甚至具备摧毁空中目标的能力。而今,各军事强国的此类武器也开始逐渐走向成熟,相应体系也应运而生。

美军核潜艇官兵配备了单兵激光发射器

近日,美国网站The Drive援引美国海军的一篇报道让世人认识到美军新型激光枪的存在,美国海军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张明尼苏达号核潜艇的照片上,明尼苏达号当时正在祝贺其官兵获得了单位荣誉奖,一名位于指挥塔顶部附近的水兵手中就拿着一把造型特殊的枪。据介绍,这种武器正式名称是Glare LA-9/P型激光发射器,由BE Meyers开发,该发射器使用内部激光测距仪,可以根据到目标的距离来调整光束输出强度,其内部结合了绿色段光谱和眼部安全技术,一般用于远距离冰雹等恶劣天气预警,协助远海安全航行。此外该设备还可以对潜在的危险靠近者进行警告威慑,据称它可以确定观察者是否在视觉安全距离范围内,并协助使用者判断对方是否会威胁自身所在舰艇。由于国际法禁止使用任何可以导致人永久性失明的设备,所以Glare LA-9/P还会通过计算判断出对方的距离,一般而言其夜间正常作业的光束范围可达4千米,白昼则为1.5千米,如果需要威慑性眩光则降低至500米,据称该距离是美国海军认为的安全距离极限,该设备可以让舰艇官兵不使用致命性武器的前提下快速警告对方,以避免可能的误射导致事态升级。

非对称水下作战可以追溯到一战时期

美国海军公布的设备情况说明书专门介绍了所谓非致命性的光学干扰设备,该说明书强调这些设备是对人体目标具有可逆光学效应的设备,而非致盲激光设备是其核心,它使用高度定向的光能来维持这种能力,其用途在于通过发射可靠且持续性得到保障的炫目光源暂时压制对方的肉眼视觉,以此让对方感受到非语言性质的明确警告,如果对方没有恶意就可以在此期间告知自己的身份和意图。激光光源之所以在这种场合十分实用,就因为其光能是经过校正且方向性很强,可以让使用者在远距离将聚能激光精确传递到目标所在位置,同时还能自我控制总功率以决定输出强度,将高强度光源对范围内所有人的视力影响降低到最小。之所以给明尼苏达号这样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配备激光发射器,就因为这些潜艇以及其他水面舰艇在穿越繁忙的水道时很容易受到伤害,虽然弗吉尼亚级的性能足以使其在深海水下对抗或突破对方舰队反潜巡逻线时几乎无懈可击,但如果在特定水域时则很容易受到满载炸药的快艇或无人机的袭击,这种非对称攻击在出现前留给美军官兵的判断和反应时间往往只有几秒,这就需要用特殊的非致命手段来排除这些威胁,而激光发射器可以暂时让攻击者的肉眼或其使用的电子光学设备无法正常观察美军的情况,进而使其攻击失效。

2000年科尔号驱逐舰遇袭让美军认识到非对称破坏的厉害

美国海军舰艇对非对称袭击的恐惧可以追溯到2000年,这一年10月12日时伯克级驱逐舰科尔号正在也门附近海域执行对伊拉克的海上封锁任务,早已盯上该舰的基地组织为此专门策划了橡皮艇满载炸药的攻击计划,本拉登甚至通过中东风格诗歌的暗语方式命令了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队。中午12点15分时,科尔号刚从亚丁港完成补给和加油并离开后不久,一艘不明身份的快艇就直接撞上了该舰左舷中部后猛烈爆炸,爆炸震撼着整个港湾,科尔号的水线附近被撕开了一条十多米宽的大口子,事件最终导致39人受伤,17人死亡。由于大量进水,科尔号险些倾覆沉没,据分析这艘不明快艇上可能至少装载了300公斤以上的烈性炸药。尽管二战后多次局部战争中美国空军或陆军往往会在一些冲突中遭到相当的损失,但能有效破坏美国海军一线作战舰艇的力量几乎屈指可数,特别是冷战之后美国海军力量一家独大,理论上任何国家的海军都很难瞬间取得如此成果。

美军的舰载激光发射器可能对中国渔民带来新的危险

科尔号遇袭事件无疑让美国海军认识到后冷战时期非对称破坏的厉害:防不胜防,威力无法预测且自己的反击会陷入漫无目的的尴尬境地,所以此后如何用高技术手段预测并防御这类攻击就成为美军的重要研发计划。与此同时,中国的机载和舰载激光技术也得到了很大发展,甚至有多架进犯中国领海上空的美军飞机被中国战舰的激光照射警告,这种警告方式可以不必通过声音、无线电或实际话语通讯,极大提高了效率,对突袭的预防能力也堪称无可替代,所以美国由此愈发重视这种软杀伤手段。美军总结道:如果某艘不明快艇在美军舰艇附近航行,而它又恰恰来自美国的假想对手,那么它就很可能突然被强烈的激光照射,此时它最好快速转身离开,否则就会被机枪和密集阵覆盖。这无疑也是让人警惕的,因为近年来美军舰艇不断入侵中国海域,甚至经常布设反潜声呐浮标,但他们投放的设备往往立刻被中国渔民打捞一空,舰艇自身往往还被围困,显得狼狈不堪。设想下,如果美军使用这种激光照射装置,甚至以此作为实弹射击的前奏,那么中国渔民就必然会面临新的危险!

美军核潜艇很可能会配备全新的光电桅杆

美军表示,无论是普通的低端无人机,还是较为高端的无人航行器,理论上都可以在激光发射器的作用下被击退,在测试中激光发射器可以配备在带有光学瞄准镜的步枪枪托上,俨然和真正的科幻作品武器类似,而射击者可以通过激光束的方式破坏无人载具的光电系统。由此,美军认为这种单兵式激光发射器可以最大限度避免接近到危险距离的快艇或无人机重演科尔号那样的悲剧,甚至还可以用来照射破坏海上主要假想敌的舰载设备。目前,美军计划在包括航母上的各种舰艇上普及不同规模的激光眩目器,这些设备的体积、射程和功率等多方面性能将同时得到提升,其雏形已经部署在一艘驱逐舰上,未来三年内还会有7艘同类型宙斯盾战舰配备该发射器。此外有报道表示美国潜艇未来可能还会配备某些型号的激光桅杆以支撑大型激光发射器,从明尼苏达号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该艇具有双AN/BVS-1型光学桅杆,这种桅杆和传统的潜望镜不同,会用数字方式将光电和红外视频/图像源源不断地传入潜艇控制室,而这是潜望镜所不能的。据称这种桅杆具有大功率红外和光电相机、激光测距仪以及可以和电子战、电子监视/通讯进行有效载荷互换的模块化顶部单元,桅杆上还有特殊的耐腐蚀吸波涂料,可以最大程度保证隐形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枪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