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14年深耕激光显示核心技术 光峰科技“从0到1”再造新蓝海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证券日报2020-07-07 我要评论(0 )   

从影院的激光放映厅、到客厅的激光电视,从故宫“上元之夜”投影秀、到随身便携投影仪,近年来,曾经造价高昂的激光显示产品,已然成为了生活中的“常客”。而助推这一...

从影院的激光放映厅、到客厅的激光电视,从故宫“上元之夜”投影秀、到随身便携投影仪,近年来,曾经造价高昂的激光显示产品,已然成为了生活中的“常客”。而助推这一切的公司中,便有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光峰科技的身影,公司独创的ALPD(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技术路线,成功将被称为“第四代显示光源”的激光显示技术实现产业化。

“我们靠技术创新突破了成本难题后,在激光显示领域里,九成以上都用着我们的技术路线。这令我们很欣慰,光峰科技凭借硬科技实力开创了一个新市场,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作为一手主持研发的科学家,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对公司的科创历程如数家珍,表情难掩自豪。

正逢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作为中国深圳本土孵化的科创企业,李屹回望过往经历感慨颇多:“深圳是一个很适合搞科研和创业的城市。氛围开放包容,环境也是鸟语花香、阳光明媚。光峰科技从深圳出发,希望也能从这里走向国际,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企业的科创精神。”

激光显示“领航者”

墙面上随处流泻的光影、色彩变幻的迷你故宫、三面环绕的客厅投影……这个颇具赛博朋克风格的场景,来自于光峰科技总部的展厅。“比起LED显示屏,我们的激光显示产品画面更亮更细腻,能呈现的细节也更丰富,这样的效果离不开公司独创的ALPD技术。”在展厅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激光投影显示技术即是采用激光作为光源的投影技术,色域广、寿命长、亮度高、能耗低,被称为第四代显示光源。但因成本等原因,该技术长期未能突破产业化难题,更谈不上在现实生活中里大放异彩。李屹带领光峰科技研发的ALPD技术,解决了上述难题,据介绍,ALPD是一种用于图像显示的、基于激光激发荧光材料、混合多色激光的技术路线,具有性能更优、成本更低等优势。

“公司成立前,海内外很多研究激光显示的机构都走同样的技术路线,我们想做不一样的。”对于公司如何决定研发方向的问题,李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只是沿着前人道路去做,靠节省劳动力等方式减少成本,这不是真正的创新和前瞻性,也无法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发光材料之一的稀土可以应用于激光显示核心器件,能大幅降低成本。李屹认为,这或许能成为激光显示实现产业化的突破点:“我们提出这个技术路线的时候,业内是都没想到的。虽备受质疑,我们依然‘壮起鼠胆,把猫打翻’,努力干。”

2006年,光峰科技在深圳成立。一年后,李屹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成功发明ALPD技术。2010年,光峰科技与首创DLP技术的德州仪器(TI)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光峰的ALPD技术正式得到业内认可。2013年,公司与LG合作推出全球首台100寸激光电视,激光显示家用市场迅速升温。目前,光峰科技ALPD代表的蓝色激光+荧光粉技术架构已占据98.6%的市场,成为了激光显示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

在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之后,光峰科技不断致力于开发核心技术不同的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于影院市场等蓝海领域。

“我们重视影院,因为它是最高端的市场,这个市场能把激光显示切实地普及开来。另外,中国企业很少在最高端市场做产品,一般是从红海开始的,但因为我们有‘硬科技’实力,可以去创造市场,而不是去抢占市场。”李屹回忆称,“2014年,我们与中影在《变形金刚4》的首映上尝试了激光放映,效果很好。之后我们不仅普及了激光放映技术,还让好莱坞看到,中国也能在电影放映技术上实现突破与领先。”

在电影放映领域一炮而红后,光峰科技不仅实现了ALPD技术“从0到1”的突破,也成了整个行业的开路者,推动了激光显示产业化的进程。

中国电影放映发行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国内激光放映的市场渗透率从0%增长至39%。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内以激光作为放映光源的影厅约有2.3万套,其中光峰科技占有超六成的市场份额。未来,激光放映机市场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存在替代传统放映技术的增长机会。

科创板助力硬科技专利保护

时间来到2019年的夏天,手握“硬科技”的光峰科技成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并在一年后入选上证“科创50指数”首批成分股。在李屹看来,科创板为国内科创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无论对其他科创企业还是光峰科技而言,科创板的诞生都意义非凡。

“科创型企业的投入周期和融资过程都很长,但科创板出现后,一些同股不同权或还没盈利的公司也得以在国内上市,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硬科技的认可,科创企业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李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屹进一步强调称,“更重要的是,科创板对企业的专利诉讼是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正常的专利诉讼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也鼓励了国内科技公司去重视专利保护体系的建设。同时,做好知识产权运营也很重要,是为科创企业的长远发展打好‘地基’,若两者缺一,科创企业就不可能成为全球领先的龙头。”

去年在科创板上市时,光峰科技曾因身陷与卡西欧、台达电子等公司的专利诉讼而饱受市场质疑。在李屹这个“科研老兵“眼里,科创型企业之间围绕“硬科技”频繁发生的专利诉讼在所难免,也是一种常态:“专利诉讼不能叫‘纠纷’,只是你来我往。大家技术路线相似、相伴同行,难免会互相踩到。”李屹说道。目前,公司已与卡西欧达成和解、也在与台达电子的诉讼中取得阶段性进展。

截至2019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光峰科技获授权专利908项。其中,公司的ALPD技术架构专利作为荧光激光显示路线的基础专利,已在全球被引证达416次。如今,光峰科技的ALPD技术架构已升级至第四代,有了全面的性能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固技术护城河,人才也是光峰科技的战略重点之一。去年,公司的研发团队已增至387人,占总员工比超30%。2019年10月份,光峰科技上市后便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向169名员工授予了共计440万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激励对象包括核心技术人员、公司董事与高管、业务骨干等。

李屹表示,股权激励能让员工与公司共成长,后者一旦成为头部企业,前者能获得的利益在资本市场上具有溢价效应,效果远胜薪酬激励:“做科创企业就像盖大楼,核心技术就是选好原材料,专利运营是打地基,打桩建墙就是做好经营,施工队是人才,我也常戏称自己为包工头。‘施工队’愿意卖力建设,未来这栋大楼才能建成。”

逆境比顺境更富有机遇

在科创板上市后,光峰科技进入商业化发展的快车道。数据显示,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收19.79亿元,同比增长42.82%;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5.36%;均创下过去四年来的新高。

如今,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作为国内科创的一员,李屹也看到国内科创企业正肩负重任,不仅要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做好核心专利保护,也需要在5G、新材料、芯片等更核心领域再下一城。

在谈到对光峰科技未来的规划时,李屹首次表露出了自己的“野心”。他坚定地表示:“作为科创板的首批上市企业,我们希望不仅帮助国内科创企业在国际上赢得竞争优势,也希望通过上市后的表现,能证明前瞻性创造价值的理念是可行的、将越挫越勇的精神坚持下去,进而带动国内科创的加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院线停摆,电影产业陷入“冰河世纪”,影院业务占比较大的光峰科技也受到波及。但在访谈过程中,李屹却不像记者以为的那样担忧:“影响还是有的,影院停摆后整个产业链都不乐观。但疫情就像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雪化后的行情只会更好。”

李屹的乐观,来自于光峰科技的业务创新与业绩的新增长点。

“今年疫情后,我们就开始思考,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将我们的放映机租赁服务模式推广开,使公司更快地往软硬件服务商的角色转型,成为激光显示领域的‘微软’。”李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在激光电影放映机领域,光峰科技子公司中影光峰首创了光源租赁模式,按影院使用放映光源的时长收费并提供维护服务,能缓解影院的资金压力。而疫情后,资产普遍过“重”、业绩大受挫折的院线或更青睐于这种“轻资产模式”。

疫情期间,公司的另一增长点则来自ToC业务。三年前,光峰科技与小米合作推出的激光电视价格突破万元大关,成为业内的标杆性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旗下的ToC产品逆势增长,营业额实现同比增长约33%。“618”期间,公司与小米合资成立的控股子公司“峰米科技”,更是第三年连续获得激光电视品类销售的冠军之位。

从开创新技术路线到在疫情中逆流而上,光峰科技得以长期走在行业前沿的原因,离不开李屹所强调的前瞻性和“逆境观”。他认为,前瞻性代表着真正的企业家精神——预测机会、创造价值。“前瞻为因,创造价值是果,我希望光峰能持续地集成前瞻性和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技术领先。”而具有科学家精神的李屹,相较顺境更钟情于逆境,“顺境一定要小心,逆境则往往意味着机会,任何的挫折是会让你很难受和伤心,同时,也是在启发你什么地方有不足,个人如此,企业如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显示光峰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