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给战斗机加装激光武器?美国空军:难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日报资讯2020-07-02 我要评论(0 )   

据美国《国防新闻》网站6月30日报道,受技术难题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空军计划在战斗机上进行的激光武器试验被迫由2021年推迟到2023年。美空军原计划在2021年开展“...

据美国《国防新闻》网站6月30日报道,受技术难题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空军计划在战斗机上进行的激光武器试验被迫由2021年推迟到2023年。

美空军原计划在2021年开展“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SHiELD)”飞行试验,旨在研制一种可供战斗机使用的激光武器,用于摧毁来自敌机或地面防空系统的导弹。近日,美国空军实验室SHiELD项目负责人杰夫·赫格迈耶(Jeff Heggemeier)却表示,由于“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试验将推迟两年。

激光武器空战假想图 (来源美国空军官网)

SHiELD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激光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光束控制系统,以及波音公司生产的包裹上述系统的吊舱。赫格迈耶称,目前吊舱正在建造中,激光和光束控制系统的整合集成将在明年开始,技术上的主要挑战“是把这些系统都放进一个小吊舱里”。

近期,美国军方对机载激光武器的态度突然趋于保守。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迈克·格里芬(Mike Griffin)曾说:“我非常怀疑我们是否可以在飞机上安装一个大型激光器,并用它在非常近的距离内击落敌方导弹。”6月9日,美国空军部副部长威尔·罗珀(Will Roper)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或许SHiELD的最佳用处不在战斗机上。他建议先将激光武器用于小型无人机防御上,如果成功,再考虑扩大功率。

赫格迈耶认为,地面上的激光武器系统已经相当成熟。2019年4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使用陆军的“演示者激光武器系统(DLWS)”进行了地面试验,成功击落数枚空空导弹。但是,DLWS与普通SUV汽车大小类似,无法用于战斗机。SHiELD与DLWS功率相近,却要在体积上大幅度缩小。

激光武器足以颠覆现有空战模式,尽管困难重重,美军仍然持续投入巨资。2020年,美空军将分别投入1480万和4820万美元用于激光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2021年,美空军除计划在高能激光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上投资1510万和4510万美元外,还准备在高功率固态激光技术上花费1300万美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