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企业扩产脚步或将放缓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2020-06-27 我要评论(0 )   

今年已近过半,上半年虽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光伏企业的扩产积极性似乎未受太大影响,一线光伏组件企业的扩产消息不绝于耳,但就在此时,5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

今年已近过半,上半年虽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光伏企业的扩产积极性似乎未受太大影响,一线光伏组件企业的扩产消息不绝于耳,但就在此时,5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更新了光伏新建电池、组件项目的转换效率的准入门槛,并对投资强度、智能制造及节能降耗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扩产热潮降温。


高效技术扩产加速产能升级


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密集宣布高强度扩产计划。“国内龙头光伏企业大幅布局产能,主要是看好光伏竞争力和市场预期。谁先跑步入场谁有可能先赢,并具有先发优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


行业集中宣布扩产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看准光伏增长空间仍然巨大,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预测,到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实现8500吉瓦,欲实现此目标,光伏年新增装机将从目前100吉瓦提高到372吉瓦左右。


一线企业已看准机遇,纷纷“跑步入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池环节扩产规模约110吉瓦,组件扩产规模最大,超过200吉瓦。


其中在扩产电池产品类型上,PERC仍为主要扩产产品。亚化咨询PERC电池项目数据库显示,2019年PERC电池产能已超过130吉瓦,预计2020年PERC仍有50吉瓦的产能扩张。除PERC以外,部分企业拟对N型电池进行扩产,如腾晖、中来计划扩产N-TOPCon电池,爱康、阿特斯、腾晖、比太等将对HJT电池进行扩产或建中试线。


组件环节扩产企业包括东方日升(14.560, 0.06, 0.41%)(300118)、晶澳、尚德、隆基、华君、亿晶、中来、环晟、晶科、展宇、腾晖、协鑫集成(2.570, -0.05, -1.91%)(002506)等。其中,协鑫集成、晶科和东方日升拟扩产规模较大,分别达62.5吉瓦、53吉瓦和25吉瓦,晶澳、天合光能(16.520, -0.28, -1.67%)、易成新能(4.510, -0.13, -2.80%)(300080)、华君等企业均在10吉瓦左右。


另一方面,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更新和迭代快,新扩产产能在技术先进性和低成本上具备双重优势,并不是旧产能的简单复制。大尺寸硅片、PERC+、TOPCon、HJT、半片MBB、高密度组件封装技术等已成为新产能扩产方向。


无疑,在新一轮扩产洗牌中,先进产能的导入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信部更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简称《规范》)中新建电池、组件项目的转换效率门槛的初衷不谋而合,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技术不断升级门槛再提高


《规范》从2013年出台的首个版本,已经伴随光伏行业发展7年,根据2013年版本的《规范》,文件印发的初衷是引导光伏制造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征求意见稿》是已更新的第四个版本,《规范》基本保持约两年一更新的频率,符合光伏产业技术升级的节奏。细数几个版本的更迭,每一个版本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


通过与2018年版本的《规范》的内容对比,发现最新版在比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更新了要求标准。


从《征求意见稿》中获悉,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一系列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2.5%。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则更高: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20%和23%。


有业内人士提出,由以上数据可以发现,2020年《规范》从本来应是“及格线”的标准几乎提高到了“满分线”,也就是基本只有头部企业才可以达到的要求,被用来约束全行业,在扩产方面,行业扩产热潮可能会被适当冷却。


据了解,目前只有主流企业的电池转换效率够得上新版发布的标准。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单晶PERC电池量产效率在22.3%,据记者了解,根据通威年报,2019年该公司单晶PERC电池研发最高转换效率达23.2%,量产入库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5%。


预计随着对现有设备工艺的改造升级以及对210大硅片的兼容,2020年通威的PERC电池效率有望向23%提升。隆基乐叶产品总监王梦松在2019年上海光伏展上表示,希望到2022年初,隆基乐叶PERC电池量产效率可以达到23.5%。目前,隆基PERC电池量产效率为22.2%~22.3%,研发线效率一般比量产效率高0.5%,最高可达24%。


根据《征求意见稿》公布的效率标准和行业目前水平的对比,达到新要求仍需时间和市场空间的锤炼,为下一步有扩产打算的企业提出高要求。记者采访几家一线企业发现,对于《规范》拔高的门槛,多数表示支持。某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通过淘汰掉落后的产能,光伏行业才能更好的向上发展,集中度的提高其实是有利于行业健康有秩序发展的,而这也是《规范》的初衷跟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