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俄罗斯重新展开机载激光武器研究 能打间谍卫星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军事自媒体2020-06-27 我要评论(0 )   

说起俄罗斯的激光武器系统,很多人都会想到A-60机载激光系统,可惜的是,随着苏联的解体,这个下马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尘封已久。然而近日据《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报道...

说起俄罗斯的激光武器系统,很多人都会想到A-60机载激光系统,可惜的是,随着苏联的解体,这个下马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尘封已久。然而近日据《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报道,俄罗斯的别里耶夫设计局于2020年2月新注册了一项“机载激光系统”的工业设计专利,而别里耶夫设计局,恰恰就是A-60机载激光系统的运载器设计负责单位。这一新专利的注册意味着俄罗斯正在重启机载激光防空反导武器系统的研究,俄罗斯激光武器又回来了!

  图注:A-60机载激光武器飞机

  A-60研制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苏联展开了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的研究工作,其中由位于塔甘罗格的别里耶夫飞机设计局负责在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设计和建造A-60激光武器载机,而以防空和反导武器系统开发闻名的金刚石设计局则负责激光武器的研制。

  1981年,以拦截高空漂浮侦察探测气球为应用目的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研制正式展开,随后更名为“拉多加计划”,由金刚石设计局设计研发的二氧化碳气体激光器安装在伊尔-76运输机的货舱内。这一激光武器机理和体制与美国的ABL机载激光武器项目可谓“不约而同”。

  1984年4月27日,在一次试验中,A-60激光武器飞机在10000米飞行高度,成功击毁了位于莫斯科东南700千米的Volsk浮空器研究中心上方放置的气球靶标。1988年,A-60试验机在莫斯科附近的Chkalovsky试验机场意外自然烧毁。1991年,第二架实验飞机A-60 / 2(izdeliye 1A2)开始飞行;然而,两年后,由于缺乏资金而暂停了试验。

  图注:A-60设计方案与别里耶夫2004、2020两版新方案的对比

  新项目、新技术、新目标

  A-60随着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困难而下马之后,俄罗斯曾多次重启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制计划,据称2012年,该项目就曾在俄军工系统内恢复论证和研发。2016年,俄罗斯技术集团下属的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技术公司的专家就曾透露过新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的若干进展,称该系统将来能被装载在战斗机上,并拥有新研发的高精度导航和瞄准系统,可以摧毁敌方目标。

  而目前看来,新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依旧使用伊尔-76系飞机作为载机,依旧由别里耶夫设计局担纲研制,是不是仅是A-60项目的重启或翻版呢?

  笔者以为,不能这么说。

  首先,新的机载激光武器项目打算采用伊尔-76MD-90作为载机,它的全新生产型号则被新命名为伊尔-476,伊尔-76MD-90实际上是采用彼尔姆PS-90A新型涡扇发动机的伊尔-76家族最新型号,最大起飞重量由190吨提升到210吨,载重量由40吨提高到60吨。载荷能力的提升,给激光武器设计带来了极大的宽裕和便利,加上近年来激光器小型化领域的进步,这意味着新的机载激光武器飞机的最大发射功率比起当年可能有数倍的提升。发射功率的提升,代表了激光武器性能脱胎换骨的变化,新的机载激光武器绝非当年A-60可比。无独有偶,同样以伊尔-76为载机的A-50预警机的最近改进型号A-50U,也换用了伊尔-76MD-90作为载机。

  图注:别里耶夫设计局的全新机载激光武器设计方案

  其次,从设计上看,新的机载激光武器结构布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表明其内部设计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属于全新的设计,并非A-60计划的简单延续和模仿。A-60技术验证机的发射系统位于机鼻,瞄准镜则安装在机身脊背上设置改装的大型整流罩下;别里耶夫设计局新的设计则完全不同。根据别里耶夫设计局公布的专利图纸来看,2004年版本的设计方案中,已经将A-60上分置设计的发射系统和瞄准镜集成于一体,放置在机鼻处,发射系统和瞄准镜集成一体,代表着俄罗斯机载激光武器系统设计和器件水平的进步;而在2020年最新版方案中,发射系统和瞄准镜依旧一体化设计,但却改为布置在机头驾驶舱后方的机身上部,就像公牛脖子上隆起的包一样。之所以如此设计,估计是因为其设计中的拦截和射击目标均来自于载机飞行航线的上方,所以这种设计便于拦截瞄准攻击上方的高空目标比如导弹等。仅从设计方案来看,别里耶夫设计局拿出的新方案既不是A-60方案的简单延续和重复,也非对美国ABL载机方案的抄袭和模仿,而是完完全全的自主研发的新方案。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有俄罗斯消息人士指出这种新型的机载激光武器系统,主要目的是反卫星,并且已经正式展开开发工作。该机将被用于对付敌军的情报收集(间谍)、导航和军事通信卫星,通过高功率激光波束来打击或摧毁这些航天器。该机载激光武器未来也可以用于反导。

图注:美国YAL-1 ABL机载激光武器技术验证机

  结语

  俄罗斯重启机载激光武器研发,表明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机载激光武器并非已经过气,而是还大有前途和前景,这一技术动向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和研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