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光伏装机量提前突破十二五目标

星之球科技 来源:前瞻网2020-06-09 我要评论(0 )   

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需要在2015年完成35GW的光伏装机量目标,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提前半年完成了目标,光伏行业发展信心再次被提振。  近日,工信部发布...

根据“十二五”规划,我国需要在2015年完成35GW的光伏装机量目标,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提前半年完成了目标,光伏行业发展信心再次被提振。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GW,其中光伏电站30.07GW,分布式光伏5.71GW我国光伏装机从2010年的0.89GW起步,实现了超过40倍的扩充,并提前半年完成了光伏装机目标。



  光伏是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它能将太阳能辐射转换为电能为用户供电。光伏分为并网与独立式,并网式具有成本低、环保等特点,正成为光伏行业主流。并网式发电又分为地面电站与分布式光伏,我国太阳能市场以地面电站为主,分布式光伏只占有20%市场。不过考虑到地面电站需要大量土地,我国东中部地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并不适用地面电站,因此分布式光伏正日益受到重视。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2004年全球光伏需求为1GW,预计2015年光伏需求可达57GW,每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速都超过了20%,这不但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发展规律,而且超过了任何一种新能源形式的发展。


  我国光伏行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并于90年代进入稳步发展时期。近年,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光伏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正不断得到国家重视,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之一。不过,早期我国推动光伏行业发展时,出现了重视光伏产能与国外市场,轻视国内光伏应用的现象,因此,在海外出口不畅的危机下,近年国内光伏应用被大力推广。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


  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喜人,不过高速发展过程中,光伏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发力、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这最终导致了一些地区分布式光伏推进缓慢、弃光现象严重。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K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万K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KW,上半年装机量仅为全年目标的43%,分布式光伏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掣肘。


  受此影响,光伏十三五规划中,分布式光伏将成为发展之重。目前,《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已经推出,分布式光伏应用难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并带动光伏行业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光伏装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