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激光武器拦截来袭导弹靠谱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军机图2020-06-09 我要评论(0 )   

早就有了。激光武器在攻击方式上不同于火炮或导弹,主要特性在于攻击速度快(相比于炮弹和导弹的飞行速度,激光在发射后以光速射向目标,所用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早就有了。激光武器在攻击方式上不同于火炮或导弹,主要特性在于攻击速度快(相比于炮弹和导弹的飞行速度,激光在发射后以光速射向目标,所用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攻击位置单一(受限于激光束覆盖面积,基本只能杀伤点目标)、再发射准备时间长(需要对发射器进行冷却和充能)。

图注:激光拦截模拟

从上述特性不难看出激光武器虽然具有缺陷,但非常适合用于导弹拦截。而拦截导弹的主要难题在于能及时预导弹飞行轨迹、并判断出最佳的拦截弹着点,因此第一需要高性能的火控计算机对来袭导弹进行弹道轨迹运算,第二需要高度灵活的武器基座确保能够及时指向拦截弹着点的方位。

图注:技术人员评估机载激光器上使用多个激光器的相互作用

但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使用激光武器拦截导弹存在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激光发射器的功率与体积存在矛盾。如果要确保激光发生器能发射功率足够大的激光摧毁导弹,其发生器和用于供能的设备体积目前都无法小型化,即便是用于拦截战术火箭弹的激光武器也需要类似重卡底盘级别的载具才能运载,拦截弹道导弹的发生器体积可想而知。

图注:飞行中的ABL飞机携带YAL-1A激光发射器

既然暂时无法将激光拦截器小型化,那么将拦截器装在大型载具上就成为了比较可行的办法——这一点上美国空军已经有过实践,即曾经名噪一时的YAL-1A激光拦截机。YAL-1A使用波音747-400货机作为改装平台,配备有最大射程达到600千米的激光发生器,可以拦截巡航导弹或战术弹道导弹。

但YAL-1A也存在较为显著的缺陷,即无法对飞行轨迹终段或下降段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所以实战效果仍然有限。因此,YAL-1A在美军中并没有存在太长时间,该机2007年首次打靶成功,但2012年即宣布取消项目。即便如此,YAL-1A也仍然证明了激光武器拦截导弹的可行性,因此可以认为是具有实战能力的成熟的激光拦截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