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真前方高能!美军战舰测试激光炮!实战效果如何?

星之球科技 来源:迷彩虎军事2020-06-01 我要评论(0 )   

最近,美军新测试的一项武器可是在军迷之间传的沸沸扬扬,美国海军最新下水的“波特兰”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在不久前正式进行了高能激光武器的测试,整个测试过程犹如科幻...

最近,美军新测试的一项武器可是在军迷之间传的沸沸扬扬,美国海军最新下水的“波特兰”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在不久前正式进行了高能激光武器的测试,整个测试过程犹如科幻大片一般。

激光武器目前可以说是各国军方非常看好的一种未来武器,对于美军来说也是如此,其陆海空三军自从冷战开始就不断投入巨资进行研发。而此次测试的激光武器则属于“海军激光系统族”之一。

该项目一共有四个项目,总共三种舰上安装的激光武器,第一种是“固体激光器技术成熟化”(SSL-TM)系统,第二种是“高能激光和一体化光学炫目监视”(HELIOS)系统,第三种则是“海军光学炫目干扰”(ODIN)系统,而美国海军此次测试的就是第一种(下文简称SSL),也是这三种激光武器中功率最高的一个,达到了150千瓦。

根据美军资料来看,此次测试的SSL激光武器在红外光学仪器下呈现出一道笔直的光束,随后激光束的颜色由暖白色逐渐转为了蓝白色,显然是激光的功率在逐渐加大,光线也更加的刺眼。

尽管美军的最终目标是用这款高能激光武器系统来对付各种反舰导弹,尤其是中俄的各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打击,不过在此次测试中,美军使用的靶标还是尺寸较小,飞行速度也很慢的无人机,后者相比前者的打击难度可就要小多了。

而在测试完成后,“波特兰”号船坞登陆舰舰长就评论道,“这种先进的技术将会重新定义海战”。那么美国海军最新测试的这款高能激光武器,对于中俄两国的各种反舰导弹威胁究竟大不大呢?

其实要说威胁,那的确是有,毕竟这种大功率的激光炮能够直接烧穿反舰导弹的制导雷达外壳,摧毁雷达本体从而让导弹失去制导能力自己坠毁,或者干脆就是点燃导弹的燃料箱,让导弹自爆。

但是这其中也不是没有问题,别看这一款激光武器系统的功率已经很高了,达到了150千瓦,但是对于反舰导弹,尤其是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来说还是远远不够。从测试视频来看,SSL激光武器在烧毁无人机时持续照射时间差不多在5秒左右,而其射程为20公里。

而反舰导弹不管是雷达罩还是弹体,都要比测试中的这种无人机要结实的多,并且也更加耐高温,想要将其直接烧毁,所耗费的时间会更长,而这款激光武器的射程也才仅仅20公里远,这么点距离,哪怕是飞行速度只有0.9马赫的飞鱼反舰导弹,也只需要一分钟出头就能飞完,而在这段时间内,SSL激光炮能够摧毁的导弹数量绝对不会超过5个。

这样的摧毁效率,其实远不如1130近防炮,或者是海红旗10这种近程防空反导系统,并且这还仅仅是亚音速反舰导弹,要知道我国目前主力反舰导弹普遍的末端速度都在三马赫左右,飞完20公里仅仅需要几十秒,而这些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于飞行速度高,弹头会与空气摩擦生热,所以普遍采用了耐高温材料,高能激光想要击穿这样的雷达罩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更别提在往上还有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反舰弹道导弹了,这些导弹的弹头本身更加耐高温,需要的照射时间更长,根本就打不过来。

所以在现阶段,激光武器尽管优势众多,比如说只要有电就能持续使用,发射成本也低的惊人,但是还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其作为军舰的近防系统。实际上美军首先考虑的也并不是反舰反导,而是摧毁小艇和侦查无人机。

这里指的小艇可不是什么几十上百吨的导弹艇,而是伊朗海军那种小型冲锋舟,用这款激光武器可以将其油箱点燃,从而将其摧毁。同时激光武器可以灵活调整功率,将其调小一些,那就是非致命性武器,相比子弹炮弹这些使用起来异常敏感的弹药,激光武器可以更加放心的攻击对手舰艇而不用害怕将事态扩大化。光是这两点优势,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已经相当有诱惑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