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制激光武器试射成功,或将重新定义海战,俄专家戳破美军幻想

星之球科技 来源:《舰载武器》杂志2020-05-31 我要评论(0 )   

据报道,近日美军太平洋舰队的一款固态激光武器试射成功。从美国海军“波特兰”号两栖运输舰提供的影像视频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固态激光武器从该战舰的甲板上起飞后,...

据报道,近日美军太平洋舰队的一款固态激光武器试射成功。从美国海军“波特兰”号两栖运输舰提供的影像视频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款固态激光武器从该战舰的甲板上起飞后,在夜空中发射出一条激光射线,成功将一架无人机击中,被击中后的无人机燃烧坠毁。随着固态激光武器的试射成功,美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激光作战能力将上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美军突破高功率激光武器技术,或将重新定义海战

虽然美国海军此次并未公布执行激光试射任务的具体地点,只简单地透露出此次测试是美军对固态激光武器进行的第二阶段的测试,其实早在2017年,美军就曾使用“雅典娜”激光武器成功击毁了一架无人机,不过当时使用的激光武器功率只有30千瓦,如今很多国家都已经研制出这种低功率的激光武器,而美军此次测试所使用的激光武器功率更是达到150千瓦,远远超过30千瓦,这也证明了美军在高功率激光武器领域已经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

美军太平洋舰队称,近年来美国海军在执行巡航任务时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威胁,这款激光武器将能有效提高美国海军的作战防护能力。此外,美军还声称新型的激光武器将重新定义未来的海上战争。

俄罗斯专家戳破美军幻想,称激光武器效能有限

随后,俄罗斯《无人航空》杂志主编费杜季诺夫发刊表示,“激光武器是打击无人机的方法之一,但在实战条件下,无人机将很难被其摧毁。”俄罗斯有关专家对此也表示,由于现代化战争对天气的要求极其苛刻,而且这种激光武器并不能直接摧毁空中目标,在现代化战争中可以发挥的效能相当有限,所以说激光武器并不能成为一款舰载利器。该专家还介绍到,美军此次对激光武器的测试正是在低纬度地区天气透明度几乎完美的环境下进行,但是在复杂的现代化战场上这一理想条件很难被满足。而且有专家表示,近年来全球普遍存在的雾霾天气很可能也将使激光武器无从下手。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激光武器在发射激光射线时,为了确保精准打击,需要持续对准目标至少几十秒,与此同时空中的目标物也在随时移动位置,而且现代化雷达的探测范围只有10到15公里,由此看来想达到美军设想的效果就变得很困难了。

但是排除激光武器在海战中的缺陷,其真正能发挥效用的还是在对空作战中,它可以直接干扰光电系统,从而使对方的预警指挥系统、卫星雷达系统成为摆设,以取得海上作战的主动权。但如果想让激光武器在现代化战争中发挥有效作用,就必须改变有效实施激光打击所需的理想环境,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至少目前是无法实现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