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激光与烟雾齐飞 丁达尔实验展示长安“健康汽车”新标准

来源:汽车简报号2020-05-14 我要评论(0 )   

在疫情肆虐之际,道路封闭、高铁、公共交通停运的前提下,汽车成为了不少人唯一的出行选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而汽车行业也开始针对空调系...

在疫情肆虐之际,道路封闭、高铁、公共交通停运的前提下,汽车成为了不少人唯一的出行选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而汽车行业也开始针对空调系统进行了新一轮的升级。于是,PM0.1过滤系统开始紧急入市,成为了当前汽车市场的“标配”,然而对于这种微小到极致的病毒而言,到底能够过滤到何种效果,不少消费者依旧抱有疑虑。

为此,在2020年5月6日,长安汽车开启了“长安‘芯’健康‘芯’— 长安汽车全系PM0.1防疫实验室”为主题的实验直播活动,通过丁达尔现象展示了长安汽车PM0.1高效复合抗病毒过滤器在高浓度烟雾粉尘环境下出色的强净化能力,以此来验证长安PM0.1过滤系统的强悍过滤性能。

是的,在这之前我先给你简单介绍一个原理,是我们初中时期的一个必考知识点,丁达尔效应。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雾、烟尘等介质时候,从垂直射光方向可以观察到这些介质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我们今天就会通过这种现象让空气中的微颗粒现形。

科学验证长安PM0.1过滤系统

显然,直接打开空调验证过滤效果难以让我们观测,尤其是对于整体尺寸在0.1微米或者2.5微米之类的微型颗粒,对此,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CS75 PLUS设计总监陈政表示:“我们可以用一种简单的光学原理来一探究竟,那就是丁达尔效应,我们都知道,微尘是可以对光线进行反射的,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雾、烟尘等介质时候,从垂直方向即可观察到这一道光亮的“通路”,也让我们能够轻而易举的观测到这些平时不注意的微尘。”

在测试中,在实验区域点燃烟饼,烟饼即可释放出pm2.5、pm1.0、pm0.1等微小颗粒,场外再打开光束,即可观测到丁达尔效应,而后,测试车辆缓缓通过发烟区域,通过光束可以看到,车舱内没有观测到光束,也就是说,车辆的过滤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之后,为了进一步测试长安PM0.1过滤系统的性能,测试人员在发烟区打开车窗,让烟雾进入车舱内,通过光束可见车舱内微尘极为可观,而后开启净化之后,车内的光束慢慢变淡的了,车内的视野逐渐清晰起来,过滤效果非常不错。

此后,为了更为直观的展示PM0.1过滤系统和PM2.5过滤系统的差异化,在相同的密封空间内通过激光粉尘仪验证两者之间的差异,通过技术鉴定之后,两者的过滤效果差异化还是非常大的。


深厚研发底蕴支撑

通过不同场景下的测试,我们也能够更为直观的观测到PM0.1过滤系统的强大过滤效果,尤其是PM0.1过滤系统和PM2.5过滤系统的对比验证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其空调滤芯。显而易见,是否车辆随意换装PM0.1滤芯即可呢?


对此,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CS75 PLUS设计总监陈政表示:“从成本来看,安装过滤级别达到H13级的滤网,将大幅提高过滤器的价格;其次,PM0.1滤芯虽然过滤效果非常好,但因为过滤器空气阻力增大,需要技术部门重新匹配和验证空调系统的性能,否则不光直接影响到空调系统的总风量,还会让制冷效果下降,造成防冰堵性能变化等问题。”


由此可见,PM0.1过滤系统并不是简单更换滤芯即可,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长安汽车能够率先推出PM0.1过滤系统,这与其强大的研发实力是相匹配的。在疫情爆发期间,长安迅速整合6国9地研发资源与技术,成立专项研发小组,并在短时间完成量产,在疫情期间发布的逸动PLUS率先搭载上市,此后,长安汽车全系车型已全部完成 “PM0.1高效复合抗病毒过滤器”的升级切换,也可看出长安汽车的强大研发实力与整合能力。

此外,长安汽车不仅推出了PM0.1高效复合抗病毒过滤器,还针对座舱空气健康进一步进行了升级,集成了佳空气、智能净化、健康管理、新风系统及远程控制5大智能板块的智能健康净化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更为清新、安全的座舱空间。


结语:疫情肆虐,长安汽车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整合生产能力得到了完美展现,此次直播展示,让用户清晰的了解到PM0.1过滤系统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更为科学的防护举措让用户感受到长安汽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烟雾长安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