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船舶制造

5个典型案例,剖析激光熔覆技术特点及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钢华工激光2020-04-20 我要评论(0 )   

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是采用高能量激光作为热源,合金粉末作为覆材,通过激光辐照合金粉末同步作用于工件表面...

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


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是采用高能量激光作为热源,合金粉末作为覆材,通过激光辐照合金粉末同步作用于工件表面快速熔化形成熔池,再快速凝固形成致密、均匀并且厚度可控的冶金结合层,熔覆层具有可调制的特殊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从而达到修复工件表面尺寸、强化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


技术的优势


1)可在廉价、易加工的基体表面选择性的制备高性能的熔覆层,且熔覆层成分与性能极少受基体材料成分的稀释。


2)冷却速度高达10^6℃/S,得到的熔覆层组织晶粒更加细小,组织致密,硬度更高,耐磨性、耐腐蚀性更好。


3)激光加工柔性好,方便加工常规方法难以加工的部位(槽沟、内孔壁等),运动精度可控,方便加工形状复杂的轮廓表面,可实现选区精准熔覆修复,后续加工少。


4)热影响区小,变形小,稀释率≤5%。


5)熔覆层厚度、形状可根据工况要求精准控制,与基材冶金结合。


6)过程可控制,易于实现自动化,对环境无污染,噪声低,工作条件舒适。


7)为废旧零件再制造延长使用寿命“变废为宝”提供了新途径。


应用背景


目前,机器因关键零部件失效造成装备故障损失较大,价值超万亿元,其中80%以上失效是因零件表面局部磨损、腐蚀等引起,而激光表面强化及再制造与制造新产品相比,可节能60%,节材70%,节约成本50%,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激光再制造有利于形成“资源-产品-废旧产品-再制造产品”的循环经济模式,绿色制造。


应用行业


激光熔覆修复应用涉及的领域有冶金、电力、石油、化工、船舶、机车、煤机、汽车等国民经济支柱行业。根据不同装备的使用工况环境,激光表面再制造(熔覆修复、增材制造)加工主要提高金属零部件的耐磨、耐蚀、耐高温、抗氧化等性能,不仅能让已失效的零件恢复使用,且能显著延长新零件的使用寿命。


冶金行业


轧机牌坊——在线激光熔覆


材料:铸钢


工况:长期的高压力滑动磨损和腐蚀,造成与滑板接触面疲劳失效、尺寸超差。


加工后情况:滑板接触面激光熔敷高耐磨钴基合金,硬度28-40HRC。


使用效果:恢复尺寸、耐磨,好钢用在刀刃上,大大提升寿命,寿命8-10年。


煤机行业


液压立柱——高速激光熔覆


材料:27SiMn/42CrMo


效率:0.6-1.2㎡/小时


功率:6-10kw


加工前硬度:217HBS(HRC超下限)


加工后硬度:45-50、53-58HRC(材料可选择)


使用效果:熔覆厚度0.2-1mm,表面粗糙度Ra 6.5-7.5um。


交通运输行业


推进器芯轴——激光熔覆修复


材料:不锈钢


加工前硬度:HRC30


加工后硬度:HRC35-40


修复效果:恢复尺寸,同质、异质修复。


石油化工行业


油缸套筒——内孔激光熔覆修复


材料:42CrMo


加工前硬度:HRC30


加工后硬度:HRC35-45


再制造效果:恢复尺寸,同质、异质修复。


机械行业


内圈座激光熔覆


材料:40Cr


加工前硬度:HRC30


加工后硬度:HRC35-45


再制造效果:提高表面耐磨,耐蚀性能。


与传统埋弧焊、电弧焊等修复手段相比,激光熔覆具有稳定性高、热变形小、质量好、工艺多样化、加工成本低等优势。通过激光熔覆再制造后的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有效的延长了使用寿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品质铸就品牌,专业成就高效!武钢华工激光有专业的团队,丰富的经验,热情的服务,良好的信誉。无论您是需要激光熔覆装备,还是需要激光熔覆加工业务,您都可以联系我们了解更多。武钢华工激光以质量、服务铸造口碑,共享共赢,为科技更贴近生活,为技术更高的荣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