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呼吸机海外订单从不足百台到数千台 国内医疗设备商要求先打全款

来源:财经天下2020-04-20 我要评论(0 )   

时值2020年一季度财报季,多家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出现“速滑”,甚至由盈转亏。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因呼吸机、额温枪等医疗器械需求暴涨,医疗器械概念股却逆势而行...

时值2020年一季度财报季,多家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出现“速滑”,甚至由盈转亏。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因呼吸机、额温枪等医疗器械需求暴涨,医疗器械概念股却逆势而行。

4月17日晚,医疗器械生产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鱼跃医疗”)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和2019年年报。

一季报显示,期内鱼跃医疗实现营收13.91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55.16%。

同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鱼跃医疗2019年实现营收46.36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3.49%。

对比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鱼跃医疗在2020年一季度已完成上一财年约三成营收,实现上一财年净利润的50.86%。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器械概念股大幅上涨。鱼跃医疗方面,2020年至今公司股价上涨83.66%,4月17日报收37.32元,跌1.79%,总市值约374.12亿元。

海外需求或将拉动二季度增长

在一季报内,鱼跃医疗表示,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大幅增长,是一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其中,据鱼跃医疗董秘陈坚透露,消毒液和额温枪等抗疫产品,在两个月完成了过去10年的产量。

呼吸机则受到更多关注。由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人需要吸氧,加之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自3月起,海外呼吸机需求激增。4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表示,截至目前,主要生产企业累计向国外供应的呼吸机达到近1.8万台。

据了解,鱼跃医疗主要出口无创正压呼吸机。鱼跃呼吸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自3月10日以来,公司收到的海外呼吸机订单大增,每日接到的订单需求从以往的每天不足百台,增至数千甚至万台以上。鱼跃医疗称,无创呼吸机的海外订单“以给付全款为前提”。

产能方面,3月时曾有媒体报道称,鱼跃医疗日产约7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产品。另有鱼跃医疗相关人士透露,呼吸机订单的生产排期排到了5月中旬。

因此,鱼跃医疗在一季报内作出判断,由于海外需求增长迅速,已有大量订单排队等待发货,且公司利润率水平提升,上述疫情防控产品的订单情况将拉动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

据健康界报道,鱼跃医疗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不发生疫情的情况下,无创呼吸机利润率接近70%。以此推算,目前鱼跃医疗无创呼吸机产品利润率或高于这个数字。

在一季报中,鱼跃医疗预计2020年1-6月净利润为8.00-8.27亿元,同比上涨幅度在50.00-55.00%之间,这一数字超过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据此计算,二季度鱼跃医疗净利润或将达4.17亿元。

呼吸机业务增长的持续性待考

实际上,鱼跃医疗“医用呼吸与供氧”板块曾在2019财年步入低谷,年营收12.18亿元,较2018年减少7.61%。此外,2019年年报显示,期内该板块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对此,鱼跃医疗解释称,呼吸与供氧板块业务中,无创呼吸机产品2019年业绩增长迅速,同比提升近35%;前三季度完成对部分原渠道销售的主动战略整理后,公司制氧机,雾化器产品销售受到了一定影响,销售规模下降10%左右。

就目前情况来看,疫情带来的呼吸机需求或将进一步推动这一产品结构调整。

但值得注意的是,鱼跃医疗坦言,无创呼吸机的生产配件较多,涉及供应链较长,而目前全球呼吸机材料配件短缺,上游厂商的供货能力对无创呼吸机日产量有所制约。

长期来看,呼吸机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仍然待考。鱼跃医疗曾回应投资者称,因疫情而产生的呼吸机需求爆发式增长是极度非常态的短期状况。

仅从疫情前数据来看,国内无创呼吸机市场规模有限。医用呼吸机生产商博毅雅中国区总经理李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国内无创呼吸机的采购量在8000台左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呼吸机医疗设备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