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产业保持技术领先优势非常重要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05-29 我要评论(0 )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是比较热的话题。在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中方不得不被迫作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是比较热的话题。在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中方不得不被迫作出反击:对原产于美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其中,太阳能电池、逆变器以及变压器等光伏产品确定征收25%的关税。

对光伏产业影响不大

“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应该不会对我国光伏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周健奇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周健奇看来,我国是全球光伏制造大国,是全球主要的光伏产品出口国。2018年,全球光伏20强中的16强是中国光伏企业;全球10大光伏组件企业合计出货量的全球占比接近70%,其中的99%来自上榜的9家中国企业;全球前5大单晶组件企业和前5大多晶组件企业全部是中国企业。目前,我国多晶硅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60%,光伏硅片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90%,电池片和组件产量的全球占比均超过70%。我国光伏产品也有进口,但主要是硅材料,进口国主要是欧盟和亚洲国家。所以,加征原产于美国的太阳能电池、逆变器以及变压器等光伏产品关税其实对我国光伏行业影响并不大。

“我国还是世界光伏技术强国,已经拥有了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在国产光伏设备领域有了较大突破。光伏行业尽管归类为泛半导体领域,与半导体行业同属于硅材料产业链,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导致的技术影响远不如半导体行业大。”周健奇表示。

保持技术领先优势非常重要

周健奇认为,与我国不同,美国需要进口中下游光伏产品。美国曾经是我国光伏产品的重要出口国之一。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近两年美国从我国进口的光伏产品量已经大幅下降,转而向亚洲其他国家进口光伏产品。而且,美国针对进口光伏产品为期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已经实施了1年多的时间,对美国国内行业成本的不利影响虽有,却也在通过他国替代等方式逐步化解。所以美国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措施目前也不会对美国产生更大影响。

在周健奇看来,光伏并非中美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但如果欧洲市场稍后重启对我国光伏产品的进口限制,或硅材料出口限制,将对我国光伏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也是中短期的。首先,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而且已经启动;其次,硅材料不是非欧洲不可,其他国家有,我国也有。

当前,对整个光伏产业而言,虽然会比2018年下半年明显好转,但是全行业依然需要克服很大的困难。

“对国内光伏企业而言,保持住技术领先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光伏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市场,释放市场潜能。对政府而言,要突破电力体制障碍,为光伏行业发展创造稳定的政策环境。”周健奇强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