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德系车采用激光焊接,日系车为什么大部分还用密封条?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05-23 我要评论(0 )   

近日,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势头,让行业人士普遍感到担忧,特别是一些汽车品牌库存积压过重,而走中低端路线的上汽通用五菱,已

近日,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势头,让行业人士普遍感到担忧,特别是一些汽车品牌库存积压过重,而走中低端路线的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和拼多多合作,以优惠价格放量推销,其部分目的就是为了尽快清理库存。在去年国产车品牌遭遇困难后,今年轮到合资车品牌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纷纷出现销量下滑,但是本田和丰田的合资品牌却逆势增长。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上一直处于刀光剑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竞争异常激烈,不管是德系车还是日系车的稳健发展,又或者美系车的突飞猛进,大众、丰田一直占据了强大的市场。主要是德系和日系有着各自不同的稳定性以及油耗,在定价差不多的方面,处于同等竞争选手,两者大多时候都会拿来比较。那为什么德系车的车顶一般都是使用激光焊接,可是日系车仍然普遍使用密封条。


德系车不光进入我们国内汽车市场上的时间较早,而且它的发展已久,注重技术和要求严格,所以在制造工艺上更加纯熟,大概在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尝试使用激光制造技术,以致于激光焊接在车顶、后盖等的运用炉火纯青,看上去完全没有其它的痕迹。


通体流畅,让我们看到了大众车在打造方面的严密,据闻日系车90年代曾经也尝试考虑采用激光焊的技术,但由于生产线的投入成本巨大,而望而却步,至今仍然采用点焊方式,由于点焊的焊缝并非密闭,因此车顶一般会加上密封条。然而据行内人士介绍,点焊和激光焊在车身强度方面差异不大,但是激光焊带来的车身线条美感确实比点焊加封条的好很多。


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不过笔者认为德系车能够明显地让我们看出光滑的车身,而技术性能方面与日提高所带来的差异也有所存在。德系车早就用上激光焊接,日系车绝大部分还停留在密封条,然而在一年多前,广汽本田已经自主研发和装备了新的激光焊接生产线,据说这是日系车里最早使用激光技术的。


使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必然会增加一些成本,特别是采购装备产线初始阶段,这样消费者并不了解这方面的差异,德系车的价格在市场上长期都出于稳定,较少有大幅降价。


尽管如此,日系车以其精工细作,严谨的生产,以及省油实用出名,也吸引着大批的用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