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奔驰宝马反击特斯拉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成关键

星之球科技 来源:CA168中自网2016-06-23 我要评论(0 )   

近年,奔驰与宝马两家传统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发力的决心坚定。不约而同地,两家公司将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因此反击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意愿强烈。

近年,奔驰与宝马两家传统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发力的决心坚定。不约而同地,两家公司将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因此反击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意愿强烈。近日,媒体报道奔驰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则将达到500公里的电动汽车概念车将在2020年前量产,续航成为其对抗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最大优势;宝马于近期也公布了其电动车家族的未来成员——“iNext”,这一系列电动汽车将有自动驾驶、轻量级与智能化的亮点。
 
业界认为,在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环境问题加剧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各国发展重要战略。考虑到特斯拉正在欧美风靡,传统车企赶超特斯拉,需要找新兴市场,这里中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发展的态势,将会加速外资车企入局,并进一步助力中国新能源车市发展。超越美国 我国成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近年,在政策不断利好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2010到2013年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明显,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到1万辆,仅为0.72万辆,到2012年时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56.77%,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至1.76万辆,同比增长至37.50%。2010-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单位:万辆)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到2014和2015年间,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爆发式增长。2014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7.85万辆,增长3.5倍,销量则达到7.48万辆,同比增长3.2倍;  到2015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总计34.04万辆,同比增长3.3倍,销量达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是国内率先发展起来的新能源汽车车型,2015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4782辆,同比增长4.5倍,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83610辆,同比增长1.8倍。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围观:三环节均获车市利好良好的新能源车市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大幅受益,上中下游规模和实力均有增长,未来发展前景美好。
 
上游锂电池产业链最长,包含上游锂矿资源、中游电机材料与电芯、与下游应用三大环节,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也至关重要,可以说锂电池产业链的任何一项技术突破都将有助于带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尤其是正负极材料、电芯以及隔膜技术突破。中游是整车制造与零部件环节,受困于我国汽车工业不发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过程中,核心技术依赖进口较多,这也导致了新能源汽车较高成本。
 
不过,近年比亚迪、吉利、北汽等自主汽车厂商正在努力提高整车制造实力,摆脱国外依赖,因此发展前景看好。下游充电设施建设环节,早年,充电设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速度严重不匹配,近两年充电奢侈建设才快速开展。充电桩与充电站本身具有盈利价值,在互联网的快速冲击下,充电站/桩将成为车联网的重要入口,其价值进一步放大。技术/充电制约 新能源汽车瓶颈待解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补贴是其中的重要利好。
 
不过,补贴激励并不足以真正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我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爆发,需要解决当前两大瓶颈,即锂电池技术与充电设施布局。
 
锂电池技术主要集中在安全、成本与续航方面,受技术条件限制,锂电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售价偏高;同时,成本与续航息息相关,高续航也意味着较高成本与售价;锂电安全方面,特斯拉等车企青睐的三元锂电池,虽然有高续航,但存在安全隐患,以上这些,都待车企与电池企业努力提高技术,寻找突破。充电设施方面,截至2014年底,我国建成充电桩2.8万个、充换电站723座。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与充电桩之比为3:1,而标准配置应为1:1。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首先体现在充电站数量少,其次是汽车充电时间长,不及加油站换油便利;最后是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的问题。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解决上述痛点,需要政策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加大补贴;同时,车企也应该积极推动锂电池技术提高,并不断完善充电站布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