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激光针灸及其特点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1-08-10 我要评论(0 )   

什么是 激光针灸 ? 激光 针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了解: 一、什么是灸? 灸是中医学中的一种传统理疗手段,它是通过经络腧穴系统这一特殊传递途径,使能量输入,引起人体...

什么是激光针灸?激光针灸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了解:
一、什么是灸?
灸是中医学中的一种传统理疗手段,它是通过经络腧穴系统这一特殊传递途径,使能量输入,引起人体“应激反应”来进行肌体自我调节,疏通脏腑,平衡阴阳。人 们所熟悉针灸、艾灸等都是灸疗的常见方法。研究表明,灸对人体的免疫功能,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内分泌等都有调节作用。
二、什么是激光针灸及其特点:
激光灸又称激光穴位照射、激光针、光针、光灸等,是以激光为能量,通过低功率激光束直接刺激穴区表面或深部从而防治病症的灸疗法,是当代科学技术与古老的传统针灸学的结合。从已有的实践看,它具有下列特点:
(1)无痛:低能量激光是用微细的光束照射穴位,且轻微柔和,易于接受。
(2)无菌:激光束照射穴位只触及体表,激光束本身不但不会将细菌带入而且还有直接或间接灭菌的作用。
(3)无损伤:激光束只是照射穴位,不会对体表造面损害。相反,在皮肤破损,溃疡和粘膜部位,用激光束,反而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可消炎止痛,促进炎症消退和溃疡愈合。
(4)简便安全:操作简单,易于掌握,便于携带。
(5)治疗作用广:激光是光能,激光作穴位刺激时,即能穿透皮表,具有针刺的特点;又可使局部穴位的温度提高,即光能转化为热能,兼具针炙和温灸的作用,应用更为广泛。
三、红外激光的物理性质
在光谱中波长自0.76至400微米的一段称为红外(线)光,红外光是不可见光,也被称为热辐射。医用红外光可分为两类:近红外(本产品)与远红外线。
近红外线光或称短波红外光,波长0.76~1.5微米,穿入人体组织较深约5~10毫米;远红外线或称长波红外光,波长1.5~400微米,多被表层皮肤吸收,穿透组织深度小于2毫米。
红外激光是将单色高强度红外光聚焦,其可以产生超强光学针灸效果。
四、红外激光的生理作用和治疗作用
(1)人体对红外线的反射和吸收:红外线照射人体体表后,一部分被反射,另一部分被皮肤吸收。皮肤对红外线的反射程度与色素沉着的状况有关,用近红外波长 的红外线照射时,无色素沉着的皮肤反射其能量约60%;而有色素沉着的皮肤反射其能量约40%。而长波红外线照射时,绝大部分被反射和浅层皮肤组织吸收; 短波红外线部分透入组织最深,穿透深度可达10毫米,能直接作用到皮肤的血管、淋巴管、神经末梢及其他皮下组织。
(2)红外线的治疗作用: 传统理疗红外线治疗作用的基础是温热效应,其照射面积较大无重点突出。本技术产品是以照射穴位点为目标.在红外激光照射下,毛 细血管逐渐扩张,血流加快,物质代谢增强,组织细胞活力及再生能力提高。红外线治疗慢性炎症时,改善血液循环,增加细胞的吞噬功能,消除肿胀,促进炎症消 散。红外线可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镇痛、解除横纹肌和平滑肌痉挛以及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同时还可以起到减肥、美容等作用。
(3) 本技术使用红外激光技术,其以半导体激光器为核心,利用中医针灸学穴位医学原理,使其在不接触人体皮肤状态下,通过红外激光聚焦能量,刺激人体皮下针灸穴位,从而达到保健治疗效果.由于本技术不直接穿透皮肤,不会造成外伤感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