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器

“黑洞激光器”或将照亮难以捉摸的霍金辐射

来源:搜狐号“知新了了”2021-10-15 我要评论(0 )   

科学家们越来越接近能够发现霍金辐射 —— 这种难以捉摸的热辐射被认为是由黑洞的事件视界产生的。只是,理解这种辐射的概念很棘手,更不用说找到它了。一项新的研究建...

科学家们越来越接近能够发现霍金辐射 —— 这种难以捉摸的热辐射被认为是由黑洞的事件视界产生的。只是,理解这种辐射的概念很棘手,更不用说找到它了。


一项新的研究建议,创建一种特殊的量子电路来充当“黑洞激光器”,从本质上模拟黑洞的某些特性。与之前的研究一样,这个想法是,专家们可以观察和研究霍金辐射,而无需实际观察任何真正的黑洞。


黑洞激光示意图


实际上,基本原理比较简单。黑洞是扭曲时空的物体,甚至连光波都无法逃脱。将时空换成其他一些物质(例如水)并使其流动得足够快,这样通过的波就会慢得无法逃逸,这样你就得到了一个相当基本的模型。

许多例子还包括一个“白洞”等价物 —— 一种向后的黑洞,波只能逃逸,但不能进入。


在最新的设计尝试中,研究人员建议使用一种具有自然界中没有的结构材料,这种材料经过精心设计,使其内部的粒子移动速度比光通过的速度更快。


上图:黑洞激光器的图示


主持这项研究的日本广岛大学的物理学家Haruna Katayama表示:“超材料元素使霍金辐射在视界之间来回传播成为可能。”


新设计的目的是将霍金辐射放大到足以被测量的程度,为了实现这一点,Haruna Katayama还使用了所谓的约瑟夫森效应 —— 一种不需要任何电压的连续电流流动的现象。


在超材料的使用和约瑟夫森效应的帮助下,这一提议有望超越以往的尝试,即在理论上解释“黑洞激光器”可能是什么样子,即使实际组装一个黑洞激光器还有待完成。


研究表明,这样的电路可能会产生所谓的孤子 —— 一种局部的、自我增强的波形,能够保持其速度和形状,直到系统被外部因素破坏。

物理学家Haruna Katayama解释道:“与之前提出的黑洞激光器不同,我们的版本在单个孤子内形成了一个黑洞/白洞腔,霍金辐射在孤子之外发射,因此我们可以对其进行评估。”


最终,该系统将允许以数学方式测量两个粒子(一个在事件视界内,一个在事件视界外)之间的量子相关性,而无需同时观察它们。


这就是霍金辐射被认为是如何产生的,作为纠缠粒子对。它的发现,将使我们更接近一个统一的循环理论,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联系在一起。


当然,要使这种黑洞激光器成为现实,仍然存在挑战。但如果科学家能够正确地配置它,它不仅使我们能够观察霍金辐射,也可能给我们提供控制它的工具,开辟一系列新的可能性。


物理学家Haruna Katayama还表示:“在未来,我们希望开发这个系统,利用霍金辐射在不同的时空之间进行量子通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