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器

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持续扩张,光纤激光器需求较高

来源:百家号-颜有光2020-09-01 我要评论(0 )   

与固态和盘形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具有结构紧凑、坚固耐用、效率高、易于热管理及光束质量可靠的突出特点,是产生高平均功率的最有希望的候选者。光纤激光器具有以下...

与固态和盘形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具有结构紧凑、坚固耐用、效率高、易于热管理及光束质量可靠的突出特点,是产生高平均功率的最有希望的候选者。

undefined

光纤激光器具有以下多种优势:

轻量化易安装:光纤较柔软可以弯曲,光纤激光器通常可以做到小型轻量化,在降低了购置成本的同时安装也方便灵活。

维护成本低:受热透镜效应和热致双折射效应等热效应影响,固体激光器的散热模块需要精心设计,由于作为激光介质的光纤表面积/体积比值要比块状的固体激光器棒形介质大4个量级以上,光纤激光器在100W内可以通过空气冷却。同时光纤激光器不需要每月几个小时的定期维护,例如CO2激光器需要光束对准。

高光束质量:光纤发射激光的数值孔径较小,容易聚光的特性使其可达到大功率密度化,实现高分辨率加工,高光束质量意味着光纤激光器可以使用在材料加工、医疗、科学和国防等高端制造领域。

能效更高:掺杂光纤激光与YAG晶体激光相比可以实现宽带的光放大,并且泵浦光被封闭在光纤内,可以实现高效率泵浦(光-光转化效率70%;电-光转化效率30%)。IPG光纤激光器可做到相比CO2激光器能耗降低84%。

长期稳定性强:不包含自由空间光学系统的光纤激光器,由于没有空间光学元件,不易受到尘埃、温度、机械等影响。

易实现大功率化:由于泵浦模块可以串联和并联,可通过多种设计增加输出功率。

undefined

光纤激光器由于其光束品质优良,在切割加工、打标、焊接等工业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正在逐步取代其他激光器。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激光产品进出口受到一定冲击,2018年激光产业规模增速大跌至5.27%,伴随贸易战缓解,产业规模增速呈回升趋势,2019年增速同比提升2.88个百分点。2020年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新冠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激光器产业规模将有所收缩。

中国激光产业整体起步较晚,但伴随中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占据了全球约一半工业激光器应用市场,涌现了大量激光设备集成商,2019年中国激光设备销售收入658亿元,同比增长8.76%,相比2017和2018年的爆发式增长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影响,预计2020年激光设备销售规模645亿元,首次同比下滑1.98%。激光设备市场的扩张为激光器带来大量需求,从而推动了中国激光器产业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