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激光器

IPG三季度中国区收入下滑24%,期待行业明年温和复苏

来源:国金证券2019-11-01 我要评论(0 )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事件10月 29日晚, 激光器龙头 IPG 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 19Q3实现营业收入 3.29亿美金,同比下滑 8%, 落于公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10月 29日晚, 激光器龙头 IPG 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 19Q3实现营业收入 3.29亿美金,同比下滑 8%, 落于公司给的 3.25~3.55亿美金指引区间,符合预期; 19Q3毛利率 46.4%,同比下滑 8.3pct,环比下滑 3.1pct;公司对 Q4的收入指引为 2.7~3亿美金,同比下滑 9%~18%。 IPG 作为全球光纤激光器龙头, 2018年占据中国 49%的市场份额,其收入结构变化对于研判激光器行业变化具有参考意义。评论PG 收入正增长动力来自北美地区,中国区收入下滑 24%。 ①从区域看, 19Q2公司在北美/德国/欧洲其他/中国/日本/亚洲其他地区的收入增速分别为 32%、 -21%、 -6%、 -24%、 0%、 -10%, 北美地区延续高增长趋势,中国地区收入加速下滑 24%(前值-19%)。公司在中国区三季度收入 8.55亿元, 是锐科激光(91.190, 0.27, 0.30%)三季度收入体量的 2倍左右; ②从产品结构看, 公司在高功率、中低功率产品收入分别下滑 19%和 38%, Systems 业务收入延续 Q2的增长趋势(并购因素),同比增长 124%。

我们判断: ①微观指标印证美国工业经济景气仍处在高位,具有一定韧性: 激光器终端应用广泛,与宏观经济制造业密切相关, IPG 作为全球激光器龙头, 垄断全球近 70%的光纤激光器市场份额, 其收入变化可以作为研判全球制造业景气度的微观指标之一。 证明美国工业需求依然处在高位, 韧性较强。 但是 IPG 北美地区收入占比不到 20%,对 IPG 收入贡献拉动有限,中国区收入下滑部分系由锐科激光为代表的国产激光器进口替代导致; ②Systems 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19Q1和 19Q2IPG 的 Systems 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 245%和 193%, 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为公司贡献 7.4亿元,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也由去年的 3%提升到今年的 10%。

Q3毛利率环比下滑 3.1pct, 未来中国区价格战将迁移至超高功率层面。 根据我们调研, 自去年 Q3开启的中国地区的激光器价格战在今年发生一些变化:今年宏观经济需求偏弱, 终端钣金加工订单减少导致激光设备的投资回收周期相对延长, 下游钣金加工用户对激光切割设备价格更为敏感,使得中低功率的市场增长好于高功率市场,发生激光加工的“消费降级”现象。 过去一轮价格战侧重于中低功率市场,价格战并没有影响到 IPG 在超高功率的地位,却使得锐科激光的毛利率同比下滑 20%。目前中低功率激光器价格逐渐接近二、三线厂商的成本线,进一步降价空间有限。未来超高功率市场进口替代持续, 仍有降价空间。 对于 IPG 来说,毛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行压力。对于锐科激光而言,超高功率产品毛利率较高,占比提升将带动毛利率企稳回升。


激光器行业需求依然承压, 行业 Q3下滑幅度扩大至 12%左右。 IPG 中国区和锐科激光两家公司收入占据中国激光器行业接近 70%的市场, 我们预计两家公司 2019Q3单季度在中国区收入合计 12.55亿元左右,同比下滑 12%,降幅较二季度的-6%有所扩大;自 2018年下半年以来, 中国激光器的下游需求增速逐步放缓趋势,根据我们对下游的高频跟踪数据,我们判断目前激光器的需求依然承压,同时以锐科激光为代表的国产激光器厂商进口替代趋势依然成立,期待降价驱动激光新应用场景的突破, 期待明年激光加工需求跟随库存周期有所好转。

锐科激光 3Q2019单季度实现收入 4.1亿元,同比增长 22%,净利润 6134万元,同比下滑 42%,毛利率三季度环比回升 2.6pct 至 32.2%,已有企稳迹象,预计随着明年上半年特种光纤自制比例提升及低成本新产品推广,毛利率逐步平稳回升。投资建议继续看好以锐科激光为代表的国产激光器企业中长期投资价值。风险提示激光器价格战超预期; 锐科激光成本端下降幅度不及预期;激光新场景拓展不及预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械行业国金证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