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控制系统

探访明珞,汽车生产如何实现精益智能?

来源:控制工程网2019-06-17 我要评论(0 )   

广州明珞是著名的汽车车身智能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制造和运维供应商,开发出国内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白车

广州明珞是著名的汽车车身智能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制造和运维供应商,开发出国内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白车身柔性总拼焊接系统,实现了多项汽车装备行业的全球首创。


明珞智能生产线融入了德国费斯托自动化全面解决方案,明珞董事长姚维兵盛赞费斯托是“供应商中的楷模”。


费斯托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也是工业技术培训的全球市场领袖。费斯托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气缸和电缸、阀、伺服控制器、运动控制、阀岛、安装方便的连接技术、抓取和装配技术、气源处理装置、接头、真空技术、位置和质量检测、传感器和控制技术。



Festo VTSA阀岛

费斯托为中国市场提供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的气动和电动技术及全面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汽车、电子和轻型装配、食品饮料包装、水/污水处理以及生物技术/制药等行业。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提供了基于全球、全工艺流程的气动和电动技术智能型解决方案,确保汽车生产的安全、高效、简单和核心竞争力。


品质过硬是坚实基础


明珞白车身机械工程部副总监周小稳介绍说,在白车身焊装车间,由于焊接环境电磁干扰大、高温焊渣飞溅、机器人工作空间紧凑、机械手末端工具频繁切换,工况非常恶劣,因此产线上采用的设备、元器件必须具有过硬品质。


最近有一家汽车厂商遇到了阀岛闪断问题,需要人工检修,而停线检测影响巨大,客户急需一个好的解决方案。明珞推荐了费斯托全金属外壳的CPX/VTSA阀岛,该产品在恶劣工况下具有极强的抗焊渣和抗干扰能力。“类似的问题再也没有出现过,生产稳定性和生产效率明显提高,后来这家客户就指定在生产中要用费斯托的阀岛。”周小稳说。



广州明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姚维兵(左)费斯托大中华区汽车行业销售总监黄兴华(右)

费斯托大中华区汽车行业销售总监黄兴华表示:“作为第一家发明阀岛的公司,费斯托‘硬核’的产品品质,为明珞和汽车用户提供了稳定、高效保障。”


周小稳介绍说,除了阀岛,费斯托提供给明珞的气动产品还包括气管、接头、电磁阀、气动阀、气缸等,无论基于标准件还是定制化需求、基于整个产品或是模块,费斯托都能满足需求,并且具有过硬品质、高性价比。


交期与服务,保障续航


汽车装备领域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系统集成商、线体商,明珞还必须进一步确保交期及时和运维服务,这就离不开供应商的协同。明珞的做法是,一方面向费斯托这样的优秀供应商学习,另一方面也培养相关的供应商来共同提高用户企业的满意度。



明珞车间现场

“费斯托给我们的印象是服务响应及时、交货准时,把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明珞团队对费斯托非常信赖,”明珞采购总监汪贻飞说,“费斯托全球化的市场服务让明珞无需为货期和售后服务担心,充分满足明珞的‘4.5+1’快速交货需求(4.5个月交付,1个月完成调试)。”


“费斯托连续多年拿到明珞的优秀供应商奖,”姚维兵说,“费斯托是供应商中的楷模,我们希望更多的供应商能够像费斯托一样去转型。”姚维兵介绍了一个案例:在宝马项目中,因为当时明珞在德国的设计延期了,导致生产制造和采购的时间很短,只有几个星期去完成,费斯托敏捷的供应和服务体系有力支持了明珞及时交付。


黄兴华表示:“作为气动领域第一个做行业化的企业,费斯托在全球都有汽车行业的团队,行业化业务结构能更方便地整合全球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通过全球大客户服务资源,费斯托能够安排相应的培训,协助客户提前适应宝马、奔驰等一流汽车厂商的相应标准,以及帮助其建立自己的标准。


精益生产,贯穿智能制造


关于智能制造,姚维兵认为,除了数字化、智能化,很重要的是精益生产理念要贯穿始终。他表示,明珞的理念是降低用户的投资、生产和维护成本,通过精益化的解决方案和高效率的生产设备来减少非工艺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加强系统可靠性。



Festo HIPRIP

由于定制化的生产对效率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传统的人工操作逐渐转为自动化,例如自动更换焊枪的电极帽,更换时不能有水滴出,周小稳介绍说,费斯托的水气处理单元HIP/RIP,通过技术升级,增加了相应的抽水缸模块,真正做到了“滴水不漏”,并且HIP/RIP的模块化设计,使得维护非常方便,还可通过集成流量及压力传感器,实时监控水气压力及流量,更加智能。


在提高汽车装备制造生产效率和智能化领域,费斯托有几款明星产品,周小稳重点提到了技术革新的数字控制终端VTEM,是世界首款由APP控制的阀,名副其实的“数字化气动元件”,只需通过APP更改参数,就能轻松切换各种气动功能,从而提高灵活性、能源效率和生产节拍。


作为德国工业4.0的核心企业之一,费斯托积累了丰富的工业4.0经验。黄兴华表示:“费斯托是工业4.0的倡导者及参与者,而工业4.0并不是一家企业就可以完成的,它更像是用各种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融合在一起打造出来的一种生态。”


这与姚维兵的理念完全一致,他表示,在智能制造领域,明珞和费斯托都在工业4.0上探索,费斯托做得非常成功的气动仿生技术、基于AR技术的前沿性设备维修管理技术等,未来将有更多的深入合作机会,共同打造更智能的汽车装备。


标准化,创造更大价值


依托数字制造技术,明珞正致力于建立行业技术标准与高效的标准解决方案。“明珞有志于利用自己的技术体系为一些企业甚至行业制定相关的标准,推进中国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周小稳说,“费斯托提供了德系最高标准的产品和技术,为明珞对欧美系汽车行业的标准入门起到了指引作用。”


周小稳表示,跟同行相比,明珞的独特之处是对欧美系、日系、国内自主品牌、以及大型零部件厂商等不同厂家的优势进行学习、吸收,总结成自己的综合解决方案。一方面,明珞研发出系列标准产品,以匹配行业对生产节拍、自动化程度、柔性化越来越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在机械、电气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技术体系,能灵活应对不同客户的需要。


而非标产品具有技术密集度高且复杂、多品种、小批量等特点,导致成本高、周期慢,对于汽车行业庞大的非标定制市场,明珞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周小稳介绍说,明珞的做法分为两步——


第一步:非标标准化。整体产品、组件是个非标产品,但如果把产品分解成局部模块、模块再分解成更小层级的零件、配件或工序,很多就可以做标准化产品了,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周小稳举例说,费斯托的阀岛、HIP/RIP就是这样的,属于定制的标准化产品,从单个产品来说是非标的,但将它分解后,其实基本都有标准,只有一小部分非标。“HIP/RIP水气单元系统是一个交钥匙工程,我们只需要提相应的定制化需求,费斯托便能快速响应,这为我们的非标标准化进程提供了强力保障。”周小稳说。

第二步:自动化。标准化以后,进行自动化的设计和制造,以前可能要1个小时才能做完的,现在只需5到10分钟。基于明珞自己开发的软件,只要设置一些参数,就能自动做出来想要的产品,效率实现质的飞跃。


汽车工业的未来,姚维兵重点关注两大趋势:首先是数字化革命,从传统硬件制造变成以软件为核心的技术壁垒,向软件和大数据服务转型;第二是随着技术革命、材料革命、轻量化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新工艺趋势。


与此相对应,明珞会从设备、生产线制造向技术服务转型升级,致力成长为千亿级的行业领导者,为汽车制造行业用户赋能。明珞将与费斯托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工业4.0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包括制订行业技术标准、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建设汽车智能制造生态,拓展全球市场。


对此,黄兴华表示,作为明珞在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费斯托将一如既往提供全球统一高标准的产品、服务,确保为明珞及汽车行业客户在拓展全球市场时,提供统一标准的支持,无缝整合全球化发展需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控制系统明珞汽车装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