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控制系统

柏楚电子:上海交大“好学生” 未来毛利率或下滑

来源:财联社2019-04-21 我要评论(0 )   

【财联社】(记者 柴刚)上个月刚刚由沪市主板改道科创板的柏楚电子,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公司系国内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

【财联社】(记者 柴刚)上个月刚刚由沪市主板改道科创板的柏楚电子,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公司系国内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领先企业,曾承担国家、上海市、闵行区等多个技术项目。不过“学霸”也有“偏科”,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柏楚电子存在股权分散、未来毛利率下降等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柏楚电子的身上具有明显的上海交大烙印,公司5名创始人兼共同控制人全部毕业于上海交大,而且“交大帮”在董事会、监事会、核心技术人员中均占绝对比例。


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行业龙头

柏楚电子主营业务为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在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已为超过300家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提供成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财务数据显示,柏楚电子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22亿元、2.1亿元、2.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16.72万元、1.31亿元、1.39亿元。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是其核心技术产品,2016年~2018年,这三大产品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均超过90%。


招股书显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目前国产控制系统已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业内前三家企业分别为柏楚电子、维宏股份(300508.SZ)、奥森迪科(872362.OC),三家累计市场占有率约为90%。


不过,在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国际厂商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国产仅占据约10%的份额。该领域主要企业包括德国倍福、德国PA、西门子等。柏楚电子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探索高功率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和脆薄性非金属材料超快激光切割设备控制系统市场,致力于打破国际厂商的垄断格局。


据披露,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先后承担了国家技术创新基金、上海市创新资金、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闵行区科研项目与闵行区产学研等一系列技术项目,技术水平获得肯定。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31%、9.88%和11.47%;截至2018年末,研发人员占比51.23%。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柏楚电子曾在2015年的一份招聘信息中表示,大族、金运、楚天、华工等国内知名的激光切割厂家都在使用其控制系统,公司在光纤激光切割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80%。


股权分散 募投项目将拉低综合毛利率

柏楚电子的股权结构分散,共有11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5个创始人合计持股97.90%,为共同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个创始人全部毕业于上海交大。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交大帮”在7名董事会成员、6名核心技术人员中均占5席。


上述5人没有亲属关系,仅基于共同的企业发展理念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本次发行后5人的持股比例将分别被稀释至21%、16.43%、14.25%、12.75%、9%,一旦《一致行动协议》期届满后未能续签,或其中部分人员的股权发生变动,公司可能面临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此外,柏楚电子还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1.9%、81.87%和81.17%,高于软件行业平均水平。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7年,可比上市公司维宏股份、深信服(300454.SZ)、四维图新(002405.SZ)、麦迪科技(603990.SH)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3.03%和73.77%。


柏楚电子表示,毛利率水平较高主要是因为拳头产品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和随动系统均以软件系统为核心,原材料成本较低;公司在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细分市场议价能力强。


记者注意到,公司的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48.79%、42.11%、2.16%,毛利率水平分别为85.66%、78.3%、74.81%。公司指出,目前已初步进入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市场,该业务配备的硬件设备较多,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


招股书显示,柏楚电子拟融资8.35亿元,其中3.14亿元投向毛利率水平较低的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升级及扩产。这意味着,未来随着该业务量占比提升,将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


此外,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柏楚电子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营收占比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净利率显著高于同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切割控制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