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NI工控机与台达变频器通讯的实现(三)

星之球激光 来源:电子工程网2013-02-26 我要评论(0 )   

3.3工控机与变频器通讯协议 台达vfd-b系列变频器使用modbus networks通讯协议。而modbus可使用ascⅱ或rtu两种资料编码。ascⅱ编码是将所要传送的资料先转换成相对的asc...

       3.3工控机与变频器通讯协议

  台达vfd-b系列变频器使用modbus networks通讯协议。而modbus可使用ascⅱ或rtu两种资料编码。ascⅱ编码是将所要传送的资料先转换成相对的ascⅱ码后再传送,而rtu则是把资料直接传送,不再经过转换。下面以ascⅱ模式为例,说明工控机和变频器的主要通信协议如下。

  通讯功能码有:

  03h:读出寄存器内容

  06h:写入一笔资料至寄存器

  08h:回路侦测

  10h:写入多笔资料至寄存器

  由于台达变频器运行频率的单位是0.01hz,当需要的运行频率是20hz时,应写入数值2000,转换为十六进制是7d0h。频率命令写到内部设定参数2001h寄存器。

  例如:对通讯地址01h,写入2000(7d0h)至变频器内部设定参数2001h寄存器,格式见表3。

  在测试现场需要时刻观察变频器的输出电流,判断试验机有无异常状况。监视变频器内部参数2104h寄存器可观察变频器的输出电流。

  例如:对通讯地址01h,读出2104h寄存器的资料内容,格式见表4。

  ascⅱ模式的检查码由通讯地址开始到数据内容结束加起来的值,然后取2的补码。

  以表3询问讯息为例检查码为:

  01h+06h+20h+01h+07h+d0h=ffh,然后取2的补码=01h。

       4 通讯系统软件设计

  labview语言是美国ni公司为适应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加快仪器的开发和完善其功能而推出的。它使用图形化编程语言编程,执行程序的顺序是由数据流决定的,而不是传统文本语言的按命令行顺序连续执行。labview语言具有界面友好、易学易懂、开发周期短等优点,广泛应用于仪器控制、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显示等领域。

  在labview中进行串口通讯主要利用visa函数。包括visa configure serial port、visa write、visa read、visa close等vi。利用串口发送数据,读取数据的程序如下:

  第一步:初始化端口,设定端口号、波特率、数据位、停止位、奇偶校验等。

  第二步:利用visa write.vi发送数据。

  第三步:如需从串口读取数据,可利用visa read.vi读取数据。

  第四步:如串口不再使用,可利用visa close.vi关闭串口。

  在labview 2009基本串行写入和读取程序框图如图5。

  图5labview 2009基本串行写入和读取程序框图

  5 结束语

  本文的创新点在于利用labview实现工控机与变频器通讯,通过工控机的串行端口来控制变频器,可以方便、直观地控制变频器的运行,监视变频器的运行状态,设置变频器的参数,实现变频器的联网及远程控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