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沈阳机床上半年预亏超10亿,机床龙头出路在何方?

来源:网易2019-07-15 我要评论(0 )   

现实中,到底有多少制造业企业还处在挣扎当中,最近一起业绩预告激起市场不少浪花。7月12日晚间,沈阳机床披露了前述公告。2019

现实中,到底有多少制造业企业还处在挣扎当中,最近一起业绩预告激起市场不少浪花。

7月12日晚间,沈阳机床披露了前述公告。2019年上半年,沈阳机床预亏11亿至14.5亿元,并因无力偿还货款遭供应商申请重整。

要知道,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关系到国家制造业水平。像这个领域才是一个真正的制造业,事关重大,这类企业数量不多,但是又极度需要。就全国而言,能达到沈阳机床这种水平的企业不多,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结果也是负债累累。

沈阳机床作为重点地方国企,1996年在深圳上市,是国内机床龙头企业,发展也有23年了,盈利状况却一直不乐观。由于东北三省经济出现凋敝,中央对这三个省份的重要工业企业,尤其制造业重点企业,给予了重点关照。沈阳机床从2017年开始获得中央帮扶,以期改革脱困,目前看来收效甚微。沈机集团持有沈阳机床24.91%股权。


其实从沈阳机床的财务状况来看,一直都没有太好的表现,大多数时候都是维持微利状态。现在这种状况只是加重了而已,像这类既符合产业政策,又是国有背景的企业,多少还是会有人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进行重整,这也是沈阳机床及其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被均债权人申请重整。沈阳机床表示,如果重整失败,公司将面临破产和终止上市的风险

上市公司重组或重整并不新鲜,这是我国大多数企业重生的机会,不过沈阳机床也不是第一次重组。而且现实情况,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没有质的变化,通过规模效应是很难看到太大的希望。像沈阳机床这类制造业企业,估计不少,想继续生存下去,又很难找到更多的资金支持。


我国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境,可能都比较类似,资金压力山大,毕竟要升级换代,没有钱肯定是不行的。过去长期靠粗放经营赚到不少钱,已经被分发完毕,很少留有技术研发资金。而想留住人才,企业管理模式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方式,年轻人不愿意留在一个刻板没有生机的厂里上班,即便是高薪,也很难挽留。这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人才瓶颈限制,年轻人更加向往自由轻松一点的工作,也不太愿意留在苦而僵化的企业里上班。

想象东北三省,是我国早期重工业基地,俗称中国工业的脊梁。时光荏苒,东北人口不断外迁,其实也是制造业面临困境的重要表现,想短期改变这种现状,其实还真不容易。全国来看,发达地区制造业企业成本不断走高,欠发达地区人口不断外迁,使得整体制造业企业数量呈现递减态势,中国制造业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沈阳机床营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