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其他

化学激光器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百度文库2011-12-29 我要评论(0 )   

化学激光器是指基于化学反应来建立粒子数反转而产生受激辐射的一类激光器。化学激光器的工作物质可以是气体或液体,但目前大多数是用气体。由于化学激光器在激励方式等...

化学激光器是指基于化学反应来建立粒子数反转而产生受激辐射的一类激光器。化学激光器的工作物质可以是气体或液体,但目前大多数是用气体。由于化学激光器在激励方式等方面的独特性,通常把它们归类为一个单独的激光器分支。

化学激光器具有如下三方面的特点:

1)将化学能直接转换成激光。化学激光器与通常的固体、气体、液体或半导体激光器不同,原则上不需要外加的电源或光源作为激发源,而是利用工作物质本身化学反应中释放出来的能量作为激发能。现有的大部分化学激光器工作时,虽然也要用闪光灯或放电方式供给一部分能量,但这仅是为了引发化学反应。因此,在某些特殊的应用场合,例如在高山、野外缺乏电源的地方,化学激光器就展示出独特的优势。

2)输出的激光波长丰富。化学激光器的工作物质可能是原来参加化学反应的成分,也可能是反应过程中新形成的原子、分子、离子或不稳定的多原子自由基等。通过化学反应能发射激光的工作物质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化学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波长相当丰富,从紫外到红外,一直进入微米波段。

3)高功率、高能量激光输出。由于在化学反应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因此化学激光器是最有希望获得巨大功率输出的一种激光器。例如氟化氢化学激光器,每公斤氢和氟作用就能产生1.3×107焦耳的能量。

化学激光器在许多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要求大功率的场合,如同位素分离、激光武器等方面。利用氟化氘(DF)激光器击落靶机已见报导。由于应用的需要,化学激光器本身在种类上、结构上、性能上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之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