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速腾聚创推出千元级激光雷达,明年量产

激光制造网 来源:36氪2024-04-16 我要评论(0 )   

激光雷达市场的价格战逐渐清晰。4月15日,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发布了新一代中长距激光雷达MX,主打性价比市场。速腾聚创表示,MX已拿到三个量产项目定点,首个定点项目...

激光雷达市场的价格战逐渐清晰。

4月15日,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发布了新一代中长距激光雷达MX,主打性价比市场。

速腾聚创表示,MX已拿到三个量产项目定点,首个定点项目将于2025年上半年大规模量产。

“MX将以低于200美元的成本作为基础,实现第一个项目的量产。接下来1-2年,在生产良率的优化下、上游供应链的支持推动下,最终MX价格会锁定在千元级别。”速腾聚创CEO邱纯潮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当前,智能汽车的高阶智能驾驶,因配置了激光雷达与英伟达Orin芯片等硬件,基本只能搭载在20万元以上车型。而车企如果想要在20万元以下市场耕耘智驾,激光雷达往往成为率先被放弃的硬件。

近日,华为二次发布的智界S7 Pro版车型,就宣布采用了纯视觉智驾方案,无需激光雷达。此前,小鹏、蔚来的第二品牌也被传出放弃使用激光雷达。

如此行业背景下,激光雷达公司也在试图加入价格战。

速腾此次发布的 MX正是瞄准了20万元以下市场。“让15万元左右的车型有,激光雷达高阶智驾的选择权。”邱纯潮表示。

据他介绍,MX的厚度只有25mm,与一枚硬币直径齐平。相较于速腾此前的激光雷达M1/M1 Plus/M2,MX体积下降了40%,厚度降低44%,可嵌入汽车的挡风玻璃后、车顶、前照灯和进气格栅等位置。

同时,MX的功耗也相当低,低于10W。得益于内部的MEMS芯片技术,速腾表示MX无机械震动噪声,运行声音无限接近背景噪声。

性能方面,MX最远测距可达200米,视场角为120°×25°。据邱纯潮表示,MX可以基于扫描技术动态调节区分辨率。此次,MX从以往的垂直领域调整,扩大为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的动态调整,具备全局智能“凝视”能力。

比如在高速远焦模式下,MX可以集中扫描道路正前方远处,ROI区域等效251线、角分辨率达到0.1°×0.1°,帮助车辆更快发现远处障碍物。

借助这款产品,速腾想要打入15万元车型市场。但据速腾表示,此前公司的主力产品激光雷达M1价格为680美元,升级版M1 plus\M2的价格也需要500美元。

MX何以将价格降到200美元以内?成本大幅下降的关键,在于速腾在芯片化上的进展。

从大方向来说,激光雷达可以分为扫描、收发和数据处理器三大子系统,每一部分的芯片化都能带来降本空间。

数据处理器是本次的重点发布。据了解,MX上搭载的就是速腾在芯片领域的自研成果——专用SoC芯片M-Core。“三年多以来,速腾在这款芯片上投入了上亿元研发费用。”

据邱纯潮介绍,M-Core将整个后端电路集成至单芯片中,使MX主板面积减少50%,功耗降低40%,且成本大幅降低。

同时,MX还沿用了激光雷达M平台同款二维MEMS扫描芯片,并且实现收发系统的芯片迭代升级,从原来的5歌收发模组变成1个收发模组。总地来看,MX在扫描、处理、收发三大系统都进行了芯片化重构。

速腾聚创表示,相较于M1 Plus,MX的PCBA(印制电路板)数量减少69%,主板面积降低50%,光学器件数量减少80%,可制造性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速腾还公开展示了其智造园区,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2025年第一季度,首批MX产品将从MARS智造总部基地出厂,实现量产上车。

据官方信息,截至2024年2月底,速腾聚创获得了全球22家车企及Tier 1的63款车型定点订单。截至2024年3月底,M平台激光雷达累计销量超过40万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