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融资数千万,洛伦兹携MEMS振镜技术竞逐激光雷达市场

激光制造网 来源:猎云网2024-04-07 我要评论(0 )   

在前不久落幕的2024国际消费电子展(2024 CES)上,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大放异彩,一众中国激光雷达供应商同台竞技。技术领先的产品、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不断推...

在前不久落幕的2024国际消费电子展(2024 CES)上,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大放异彩,一众中国激光雷达供应商同台竞技。

技术领先的产品、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不断推高的交付量和市场保有量,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在汽车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激光雷达作为新兴感知元器件已走通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通路。

中国激光雷达市场已驶入快车道。2022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为26.4亿元, 2023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75.9亿元,2024年将达到139.6亿元。出货量方面,2023 年全球出货量已经突破 50万颗,2024年有望突破150万颗。

时至如今,各类NOA的涌现、L2向L3的过渡,是打破激光雷达行业旧有格局的一大动因。就自动驾驶感知传感器层面而言,激光雷达和纯视觉的路线之争还在继续,到今天为止胜负都难辨。自动驾驶的技术革新让激光雷达行业进入了新的周期,洗牌加速,产业格局再次生变。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长距车规级激光雷达为转镜类和MEMS振镜类。转镜方案器件数量多,导致整机成本高、功耗大、噪音大。MEMS振镜方案器件数量少,所以整机成本低、功耗低、噪音低、而且体积小。现有硅基的MEMS振镜在机械振动、冲击和耐久性相关表现有限,导致其尺寸、谐振频率、扫描角无法继续增大,从而影响整机的探测距离、视场角等核心指标的提升。

成立于2017年的洛伦兹科技,是以3D激光雷达、物流与交通场景感知认知算法及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智能感知和人工智能公司。洛伦兹CEO杜晨光告诉猎云网:洛伦兹团队由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领衔,清华、中科大资深硕博团队为主体,经过数年的沉潜,掌握了激光雷达关键技术,尤其是低成本高可靠高性能的钛合金MEMS振镜技术,使得车载激光雷达的普及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最终普及成为可能。

超声波、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基础传感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满足成本和稳定性要求,但是能够绝对准确判断周边物体距离的是激光雷达。

洛伦兹团队此前已推出905nm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 - 洛伦兹E系列 ,是针对自动驾驶量产前装开发,采用全新的钛合金MEMS方案作为扫描部件的混合固态中远距车规级主激光雷达。

洛伦兹E系列作为自动驾驶的主激光雷达,分辨率可达300线以上,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中,可对各类车辆、行人、路障、水马、限高杆、锥桶、低矮障碍物等交通参与者与障碍物进行准确的识别;探测距离可达300m以上,在高速场景下,保证车辆拥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尺寸实现了进一步压缩,整机高度压至40mm以下,便于安装在车顶。

洛伦兹E系列可以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对高性能、车规级长距激光雷达的需求,优势在于电子系统架构简单、系统功耗低、整机尺寸小,大批量可以做到千元级。与市场上量产的主流产品相比,分辨率提升60%以上,成本降低40%以上。

目前洛伦兹客户主要为整车厂,其产品激光雷达在智能网联汽车中起着类似于“眼睛”的功能,起到收集路况信息的主要作用,能够根据扫描到的点云数据快速绘制 3D 全景图型,实现避障,三维重构,slam导航等等。

杜晨光向猎云网透露,洛伦兹的钛合金MEMS振镜激光雷达是更优的方案,具备体积小、成本低、功耗低、噪音低的优势。

为应对逐渐清晰的感知方案需求,激光雷达主流厂商几乎都选择了产品平台化与自研芯片的道路。除性能指标优化升级外,这应该算是激光雷达行业又一明显的发展趋势。

从全球激光雷达市场格局来看,禾赛科技、图达通、法雷奥、 速腾聚创等在车载领域有批量出货。2023年年底,众多车企销量迎来全年高潮,直接带动了激光雷达销量走高。据悉,在小鹏G9的大定订单中,超过80%的用户选择了带有激光雷达的MAX版本车型。

融资方面,洛伦兹已获三轮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清华同方、启迪、东方国狮、新世界等。

团队方面,由清华大学精仪系教授领衔,清华、中科大资深硕博团队为主体,核心团队毕业于清华大学、中科大、UCLA,在激光及人工智能领域有数十年行业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