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激光制造网 来源:湖北工信2024-04-12 我要评论(0 )   

日前,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活动暨中国光谷绿色激光产业交流会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共话产业发展新形势,共谋合作新路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

日前,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活动暨中国光谷绿色激光产业交流会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共话产业发展新形势,共谋合作新路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激光杂志社、中国光学学会联合发布《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统计了2023年光纤激光器在华市场销售份额变化情况。“国内龙头企业锐科激光实现了增长,反超美国IPG光子公司。IPG光子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5%,市场占比为近十年来最低。”

中国科学院情报系统光电科技情报网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光电情报团队负责人章日辉介绍,1kW-3kW、3kW-6kW的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已达到98%以上;10kW以上功率段光纤激光器市场,国产激光器渗透率已快速增长至近70%。而2018年,10KW以上国产光纤激光器市占率仅不到6%。

章日辉谈到,近年来,随着各类利好政策规划的出台,国内激光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激光技术与高端制造实现了深度融合,从而构建起完善的激光制造产业体系,“中国激光产业迅速成长和壮大,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量”。

报告指出,中国激光产业实现了5.6%的增长,充分说明了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市场韧性。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业链已实现进口替代,从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国产替代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预计2024年,中国激光产业将增长6%。


光谷是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位于未来科技城的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目前已聚集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华工激光、逸飞激光等上市公司,航天三江激光院、锐晶激光、睿芯光纤等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及省市创新平台。

全球首创激光转印技术、国内首台12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内首次突破1.5微米光纤放大器技术……一系列“第一”在此诞生。

“湖北省激光产业发展具备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存在一些问题。”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晓提出了多项建议,比如:为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实验室技术熟化、工程化放大和可靠性验证等活动提供基础条件,促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转化效率;瞄准效益显著的重大技术难题,以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领域环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等瓶颈制约,提高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