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蓝光+红外双光束复合一体激光器 ——革新高反材料加工技术,解锁高效焊接新时代

来源:KCTII 硬科院2024-04-12 我要评论(0 )   

激光制造具有易于操作、非接触、高柔性、高效率、高质量和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是切割、焊接、表面处理、高性能复杂构件制造和精密制造的主流手段,被誉为“万能加工工...

激光制造具有易于操作、非接触、高柔性、高效率、高质量和节能环保等突出优点,是切割、焊接、表面处理、高性能复杂构件制造和精密制造的主流手段,被誉为“万能加工工具”“未来制造系统共同的加工手段”,引领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对工业智能化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新能源等领域的兴起,金、铜、铝等高反材料用量呈指数级增加。但由于高反材料对于红外激光的吸收率极低,且在熔点附近的吸收率突变,熔池极度不稳定,容易产生气孔和飞溅问题,使得红外激光器在对加工质量要求极高的应用场景下显得力不从心。因此,需要有更适合的工具以匹配产业需求。


由「图1」可以直观看出:金、铝、铜以及其它金属在面对不同波长光束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吸收特性;几乎所有对红外波段高反的金属材料在面对蓝光时,吸收率都有大幅提升(例如,铜对蓝光的吸收率高于红外12倍,金则高于红外达65倍)。


图片

图1 


高吸收率,意味着更高的能量利用率和更低的能耗(以铜焊接为例,蓝光激光器所需的能耗仅为红外激光器的16%,而在金焊接上甚至降低了惊人的92%)。但由于铜具有卓越的热传导性能,当面临较厚的铜构件焊接或铜合金熔覆任务时,需要高亮度和高功率的蓝光激光器才能确保优质的焊接和熔覆效果。


蓝光激光器是一种基于GaN芯片的半导体激光器,受限于现有技术水平,GaN激光芯片功率还不高,光束质量指标相比光纤激光器及固体激光器差,很难实现高功率密度、高光束质量的激光输出,因此目前单独采用蓝光激光器还无实现超过1mm以上的较厚铜材料的焊接。


针对上述技术瓶颈,一种基于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红蓝复合激光技术孕育而生:利用高吸收率的蓝光激光对工件表面或粉末状材料进行预热和初步熔化,以此最大程度减少材料对激光能量的反射损失。同时,高功率红外激光作用于相同的材料表面,并在材料内部形成稳定的深熔焊小孔效应。这一过程可有效扩大熔池体积,并优化其稳定性,从而显著减少在传统焊接过程中常见的飞溅、炸孔等不良现象,在铜、铝等高反金属材料上实现高质量的深熔焊接。


基于上述红蓝复合激光技术和大量的实验验证,广东硬科院设计开发了蓝光+红外双光束复合一体激光器(BIRF-800-3000),并于2023年3月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发布上述产品,以前沿科技重新定义高反材料加工技术。


图片


图2 蓝光+红外双光束复合一体激光器

(BIRF-800-3000)


此款蓝光+红外双光束复合一体激光器(BIRF-800-3000)通过一体化设计,双端光纤输出800W(800μm芯径)455nm蓝光和3000W(20μm芯径)1080nm红外激光,具有控制一体化、占地面积小、移动灵活、方便集成等特点,可应用于多种有色金属、不锈钢以及异种材料的加工,能实现铜、铝等高反材料的无飞溅或少飞溅焊接,焊接部位成形美观、缺陷少、重复性好,尤其适用于新能源电池、电动汽车三电系统零部件、电力铜排等产品的焊接加工。


图片

图3 此款激光器技术参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款激光器充分发挥蓝光高吸收率+红光高能量密度优势,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铜材加工等场景,例如:扁线电机Hairpin、逆变器、IGBT、电感线圈等;还可用于方形电池铝壳顶盖、转接片、电池极耳、密封钉等电池部位的焊接,具有焊接飞溅少、焊接效率高、焊接质量可靠等优势。


以下为部分电动汽车领域的客户样品展示:


图片

图4 扁线电机焊接样品


图片

图5 感应线圈焊接样品


图片

图6 转接片焊接样品


图片

图7 铝合金焊接样品


蓝光与红外双剑合璧,共同铸就了这款蓝光+红外双光束复合焊接一体激光器,它直击高反材料焊接痛点,打破传统焊接瓶颈,全面提升焊接效率和质量,助力中国激光加工及智能制造行业的高速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高反材料加工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