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逸飞激光一年利润增长近四倍,宁德时代占营收近半

激光制造网 来源:36氪2023-05-24 我要评论(0 )   

近日,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逸飞激光)向上海科创板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4.7亿元。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3.97亿元和5.39亿元...

近日,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逸飞激光)向上海科创板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4.7亿元。



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3.97亿元和5.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1.74%。



对应净利润0.12亿元、0.42亿元和0.94亿元,同比增长255.28%、122.53%。增长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发展,下游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消费电池制造企业不断扩产,对锂电设备的需求旺盛。



武汉逸飞激光主要从事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来源:招股书



武汉逸飞业绩与市占率均低于同行。2021年武汉逸飞激光在锂电设备行业总市场占有率约为 0.67%,排在利元亨( 3.63%)、联赢激光(1.70%)、海目星(1.89%)和先惠技术(1.60%)等同行业厂商之后。



在2022年前五大客户中,国轩高科为其提供1.86亿的营业收入,占比34.44%。



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7%、69.96%及 57.67%,具体客户包括广州鹏辉、宁德时代。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主要是由于下游锂电池行业集中度较高所致。



数据来源:招股书,硬氪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武汉逸飞激光净利润增速飞快的2021年,宁德时代为其提供了近五成的营收。2022年后,宁德时代退出前五大客户行列,交易规模明显下滑。



宁德时代销售情况



对此,武汉逸飞激光在2022年11月24日的问询函中解释:2019 年宁德时代开始布局圆柱电池,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共13条圆柱全极耳电芯自动装配线,以及圆柱全极耳电芯专机和相关改造与增值服务。 而到2022年交易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宁德时代的新型动力圆柱电池产品还在前期开发测试阶段,且占比较少,近年来扩产的主要是方形电池。圆柱电池尚未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因此未向外新增批量采购圆柱电池生产设备。



来源:招股书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轩,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副会长,直接持股34.23%,通过公司员工持股平台逸扬兴能、共青城逸扬、共青城逸兴间接持股合计50.69%。



2019年武汉逸飞激光增资238万,公司估值9.5亿。2021年逸飞激光增资872.69万股,增发价格为18.33元/股,其中博力威以0.3亿元认购 163.63万股,总计增发资金约1.6亿元,据此公司估值超12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