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2022年,共有59家激光光学企业获新融资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电汇2023-01-12 我要评论(0 )   

2022年冷吗?冷!国内外局势让企业举步维艰。2022年有亮点吗?有!至少资本界是的。原本以为整个2022年激光行业大家都不好过,在盘点全年上市融资情况后,还是看到了暗...

2022年冷吗?

冷!

国内外局势让企业举步维艰。

2022年有亮点吗?

有!

至少资本界是的。

原本以为整个2022年激光行业大家都不好过,在盘点全年上市融资情况后,还是看到了暗暗发力的来自资本市场的动作。

根据光电汇媒体的统计,2022年,共有8家激光光学企业成功上市,59家相关企业拿到新融资

上市收获期:8家成功上市,5家顺利过会,5家正在冲刺IPO

2022年,共有8家激光光学企业成功上市,5家顺利过会,5家正在冲刺IPO。其中,已成功上市的企业主要是属于激光产业链上游的光学材料、激光芯片、控制系统等领域,以及特种光纤领域。顺利过会的5家企业,大多数属于精密光学领域。具体上市进程如下:

2018年前,A股激光产业链上市公司数量相对有限,主要包括大族激光、华工科技、福晶科技、光库科技、光韵达、金运激光、亚威股份等。以2018年6月国产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上市为标志,激光产业链相关公司迎来批量上市的机遇期。

资本持续涌入激光光学赛道,加速了行业整合速度,全国性乃至世界品牌正在形成,造就了一大批明星企业,先后上市了杰普特、联赢激光、海目星、英诺激光、炬光科技、富吉瑞,涉及激光、精密光学等领域,主营业务包括上游元器件、中游激光器到下游设备商等激光全产业链。

可以看出,这几年激光行业上市进入高产期。2022年上市的激光光学新股数量创新高,大族数控、长光华芯、德龙激光、凌云光、金橙子、长盈通、源杰科技、东田微等8家企业成功上市,募集金额达72.98亿元;上市企业增加了激光芯片、控制系统,激光产业链更丰富。

另外,还有逸飞激光、波长光电、宏石激光、福特科、茂莱光学5家企业已顺利过会,离上市仅剩临门一脚;5家企业正在赶赴IPO的路上,其中凯普林重启IPO入局资本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或将首次出现激光企业的身影。莱赛激光正在筹划赴北交所上市,在创投层经历寒冬的时候,这不失为中小企业差异化发展的另一条途径。

上市平台和资本赛道的激光光学产业链逐步丰满。让我们猜猜,2023年第一个成功上市的将会是谁呢?

融资方向:激光雷达、光芯片、激光产业,谁在起舞?

2022年,激光光学行业共有59家企业完成了融资,其中49起投融资事件公布了融资规模,融资规模超亿元共有21起

相较于2021年26起融资事件,2022年的融资数翻倍,披露金额超亿元的企业数量也翻倍,最高金额达24亿元。资本寒冬中,资本的流向相当清晰,投资未来有前景的项目。可以看出,随着光学技术越来越成熟,应用越来越广泛,出现了光芯片、光源、激光雷达、光量子、光显示等有前景的项目。或许,不久这些项目和公司在完成融资后进入成熟发展阶段,即将迈入上市阶段。

各领域的具体融资情况汇总如下:

从行业分布来看,资本依然青睐工业激光领域的光学技术如激光光源、激光设备,尤其是超快激光光源和激光切割/焊接设备一直备受青睐,也是冲刺IPO的主力军。

得益于工业激光和激光雷达行业的市场需求,光芯片依旧最受热捧,投融资事件数量也是最多的,达13次,投资额度均超过千万元级别。

2022年激光雷达“上车”潮已起,其上游发射模块(激光器)、接收模块(探测器)、信息处理模块(芯片),中游包括机械式激光雷达、半固态激光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等车载激光雷达,产业链日趋成熟,9家激光雷达企业完成了投融资,其中速腾聚创一年之内完成多轮融资,并获得了行业单笔最大融资,金额达24亿元。

另外,其他AR/VR、光显示、光量子、光器件、空间激光通信等前沿技术领域大受关注。如受益于“元宇宙”,作为其发展的必经入口,AR/VR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代表企业耐德佳今年完成了产业资本和行业资本联合参与的B+轮融资,或将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以光量子芯片为核心的图灵量子,作为新兴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光量子芯片和光量子计算机公司,今年迎来第三轮过亿元融资,仅成立1年三次融资金额累计超5亿元。

从投资区域看,受激光光学产业聚集地域的影响,2022年融资企业基本上与激光产业地图分布一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中,广东(包括深圳)融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17家;其次是北京地区,共11家,几乎过半是激光雷达领域的企业;另外,江浙沪一带融资企业数量也不少,分别有8家、6家、4家,一共18家;激光产业发源地湖北有6家,其他地区如天津(2家)、湖南(1家)、江西(1家)、山东(1家)、四川(1家)、陕西(1家)也均有涉及。

从融资轮数来看, A轮(含A+、Pro-A)融资的公司居多,达到了22家,天使轮(包括首轮)融资的公司仅6家,战略融资的公司有5家,B轮(含B1、B2)公司有8家,C轮(含C1、C2)及D轮共有8家,剩余为Pre-IPO轮融资及未披露融资轮数。

这些融资公司大部分还处于初期阶段,需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在技术积累与商业模式革新上做出进一步探索,使产品价值变得更加清晰。

北醒光子、一径科技、镭明激光、灵明光子、光梓信息、中科微光、成都菲斯特科、科视光学这类C轮及C轮后融资的公司,多属于激光雷达、光芯片、光显示等领域,这些公司已经有了核心技术和比较完善的产品线及盈利模式,并在加速市场布局和深耕细分行业。

这两年我们看到,资本的注入的确为各细分领域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企业刚上市,就出现了内部管理问题。资本是企业发展的助力之一,而不是企业发展的目的,我们还是应当以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为根本,从而壮大我国的实体产业,而非为了上市而上市,割完韭菜就跑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