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在红海市场中披荆斩棘 中国激光机械如何异军突起?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3-01-11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中国激光机械行业发展势头突出,尤其是出口成绩表现亮眼。在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上,2022年,中国品牌的激光机械设备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51.1%,成为海外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中国激光机械行业发展势头突出,尤其是出口成绩表现亮眼。在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上,2022年,中国品牌的激光机械设备全球买家数同比增长51.1%,成为海外消费者喜爱的十大中国商品之一。中国激光机械行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异军突起?

在高端制造领域,不少场景都需要用到激光机械设备,大到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奥运会标志性五环LOGO打造,小到光伏的晶圆制造、锂电池的极耳焊接等。这些领域往往需要更高的效率、更精细的加工,以及更低的容错率。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激光机械设备市场实现了超6倍增长,复合增速21.5%。海外市场表现尤为亮眼,在传统制造行业普遍承压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市上扬。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介绍说:“激光机械设备最近几年发展迅速,2022年前11个月全口径激光加工设备出口额达15.2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23.5%。美国是第一大出口去向国。美国、韩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五个国家占了咱们整个出口额的40%多。这里头激光切割设备还是多占大部分。”

郭长城提到的激光切割机是激光机械设备的主要产品之一。与传统的等离子和水切割方式相比,激光切割加工精度高,切口光滑,一次成型,成本更低。位于我国激光技术重要研发堡垒和基地——山东济南的邦德激光就是一家专注于激光切割机制造的企业。这家企业市场部总监李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拿到公司2022年的海外营收数据,他说,这个成绩让大家振奋不已。李磊表示:“2022年,邦德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是非常亮眼的,它的营收数据我是刚拿到,比2021年增长了60%。”

李磊坦言,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最关键的原因是企业成功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实现了技术突破。李磊说:“之所以在海外取得了这么一些优秀的成绩,就源自于整套设备核心部件、标准化部件都实现了自研自产,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从2017年首先实现了激光头的自研自产,2018年开始实现了自有系统的研发与生产;2022年的1月份实现了核心光源器件激光器的自研自产。全部的自主化品牌化让设备性能发挥到极致。”

不仅仅是这一家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介绍说,专注科技研发,打破国外垄断是众多中国激光机械行业企业发展的关键路径。从依赖进口赚取装配费用,到自主研发品牌出海,中国激光机械行业逐渐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郭长城表示:“原来我们都是望尘莫及的。10年前像德国、日本,还有瑞士、意大利,还有西班牙一些企业,原来他们基本上垄断了整个行业。现在这种格局被彻底打破了。这几年咱们这些关键的零部件,国内的好多企业,咱们自己都给解决了,水平也跟国外的基本上相差不多,有的甚至超过国外的水平。我们用十年的时间把这个市场份额占了很大一块。”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里抢占一大块“蛋糕”?郭长城认为,除了突破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中国大市场提供的基础空间和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郭长城说:“咱们发展起来,还是以中国的大市场为基础的。中国市场给它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成长空间,整个产业基础比较好,涉及到上下游产业链的供给能力也好。机床越来越成熟,设备越来越成熟,性价比越来越高,所以国际竞争力是越来越强。”

郭长城坦言,从整个行业来看,虽然中国的激光机械已经在中低端市场实现了对欧美产品的替代,但行业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要在更高功率和更高精度上下功夫。郭长城说:“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我们中低端做的比较多,下一步可能逐步地应该是往高端方向发展。一个是对咱们现在的技术进行研发的投入和提升,(另外)应该有一个技术发展大的方向和计划。”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众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要采取更主动的“出海”策略,积极赴海外进行线下对接。他们对2023年的市场表现也充满信心。邦德激光市场部总监李磊说:“2023年全球的流通会更加顺畅,相信全球化的路子非常有利于中国企业,我们相信在2023年,很多中国民族企业一定能够为全球用户带去更多创新的产品,让中国制造令世界称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