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你知道什么是激光冲击强化吗?

激光制造网 来源:航空工业2022-07-26 我要评论(0 )   

每当仰望天空,飞机划过天际。你知道全球每天有多少飞机航班吗?根据Flightradar数据统计,每天全球航班起降超过20万架次。这么多班次,难道飞机就不累、不疲劳吗?这些...

每当仰望天空,飞机划过天际。你知道全球每天有多少飞机航班吗?根据Flightradar数据统计,每天全球航班起降超过20万架次。

这么多班次,难道飞机就不累、不疲劳吗?

这些其实都和飞机关键零部件的先进抗疲劳技术激光冲击强化有关。

今天就来一起领略航空人是如何给飞机关键零部件“抗疲劳”的?

对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的直观认识,可以想象工匠师傅挥舞着手中的铁锤、一下下地敲击着剑刃,千锤百炼下最终造就出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剑。

脉冲激光就是技术人员手中的铁锤。激光在材料表面吸收产生的爆炸声就是铸剑过程中敲击的“叮咚”声,激光冲击零部件表面的过程就如铸剑时一下下敲击剑刃的过程。最终金属零件表面被挤压,表层原子更紧致。

原子相互挤压产生了某种如“内功”的应力,从而达到金属材料的抗疲劳功效,这就是激光冲击强化的技术原理。

而激光冲击强化实际的工艺过程,正如背部按摩前需要涂抹一层精油,激光冲击强化前也需要在金属零部件表面涂覆一层吸收层,并在其表面布置一层水约束层。这两步构成了强化前零件表面的准备工作。

在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将零部件装夹在机械手上,由机械手按预先编程轨迹做三维运动,激光则以固定位置出光轰击材料表面。这个时候技术人员就可以解放双手、安心等待、坐收渔翁之利了,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内,飞机的零部件就可以做完抗疲劳的过程了。

现在,只有中国和美国掌握了激光冲击强化技术的应用并实现了工业化应用。美国先后在F101、F110等多型号航空发动机,以及B-1、F-16、F-22、F-35等型号飞机上实现了应用,疲劳寿命提高了5~6倍以上,累计创造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应。

我国也在新型发动机风扇叶片,新型战机机身框、梁、接头等大承力部件上实现了激光冲击强化的技术应用,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性能提升。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在包括新型战机、大型运输机、新一代直升机上的应用,并进一步开拓该技术在航天、兵器、船舶、核电等领域的应用市场,助力我国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迈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