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习近平湖北行丨华工激光:研发硬核技术 不负领袖嘱托

激光制造网 来源:荆楚网2022-06-30 我要评论(0 )   

考察金句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

考察金句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

考察点位-华工激光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华工科技旗下核心子公司,坚持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已成为中国激光工业应用的先行者、领军企业。

公司牵头制定国内激光装备行业首个国际标准,创造了60多项行业“第一”,担起激光工业基础装备领域“国家队”使命。

仲夏时节,长江之滨。

中国光谷,生机勃发。

宽阔笔直的高新大道两旁,楼宇林立、园区连片。

6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在激光科技馆,总书记频频停下脚步细细观看,并在车间大楼前同企业职工亲切交流。

难忘的瞬间,亲切的勉励,殷切的嘱托。总书记的到来,让华工激光全体员工倍感激动、深感振奋。

华工激光产业园内,正在测试、校准的智能激光切割机切割钢板。

华工激光项目团队正在进行东风本田新款思域汽车车身焊接线体的安装调试工作。

华工激光产业园内,正在组装生产大型激光加工设备。

华工激光副总工程师程伟正在操作公司新近开发的IC载板激光刻蚀装备。

总书记拿起样件连声称赞:切得很漂亮

“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非常振奋!”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细节,华工激光董事长马新强难掩激动。

在企业研发综合大楼和激光科技馆,总书记详细了解华工激光在半导体、显示面板、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应用。

“我向总书记汇报,这套面向汽车行业开发的激光加工装备及自动化焊接产线,曾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总书记亲自为我们颁发的获奖证书。”马新强说,在汽车制造行业中,许多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的生产线都用上了华工激光的产品。

在一件黄鹤楼金属画前,总书记放慢了脚步。

“这幅金属画宽5米、高4米,厚度只有2毫米,使用我们的激光设备,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切割。”马新强自豪地说。

听完介绍,总书记饶有兴致地拿起另一件激光切割出的微型黄鹤楼模型,细细端详后,脸上露出赞许的表情。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半导体面板激光智能装备生产车间,走近企业自主研发的近十台产品,驻足察看、详细询问。

总书记拿起一块厚度仅30微米的玻璃屏。“这块玻璃基板经化学处理后将变得和纸一样可折叠,用作手机折叠屏,但在处理前非常脆,激光切割是冷加工,能精准切割又不破损。”马新强说,生产手机的过程中,会大量使用激光技术,华工激光已为全球一线品牌手机生产提供近2万套设备。

在专门切割桥梁钢构、石油管道等的重型激光切管机前,总书记拿起切管样件,连声称赞“切得很漂亮”。

总书记指出,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第三次驻足是在IC载板激光刻蚀装备前。这台由华工激光自主研发的设备,可在十几秒内完成对集成上千块芯片载板的扫描,识别芯片是否合格的同时,为每一块芯片打上相应标签。

“我们耗时两年多,攻克了这项‘卡脖子’技术。”华工激光副总工程师程伟向总书记报告说,国产设备不仅工作效率和检测准确率更高,价格还便宜一大截;去年底投入商业化应用以来,短短半年已占据国内市场20%的份额。

“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现场讲的每一句话,都直击程伟的心房。

汗水浸湿了衣衫,总书记浑然不觉

考察完激光高端装备后,习近平总书记沿着通道走出车间。

华工激光PCB及切割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王莉清楚地记得,总书记一走出车间,就掏出手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

看着总书记越走越近,等候在车间外的员工们激动地一边鼓掌一边高喊:“总书记好!”

总书记微笑着走来,亲切地向大家问好,与大家交流。

“总书记和蔼可亲,语重心长,就像一位长辈与年轻人交心谈话。”王莉说,天气很热,总书记在与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衫,他却浑然不觉。

王莉回忆,总书记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入题,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深情嘱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自主创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有肯定和认可、有期盼和鼓励,让人干劲满满。

“总书记说,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硬核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王莉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她深刻理解到,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承担起科技创新这一光荣使命。

“对于未来,我信心十足。”王莉表示,反复回味总书记的讲话,她愈发深刻地感受到,当下之中国正处于最好的时代,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努力工作,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总书记的温暖话语,让我们如沐春风又充满斗志。”总书记与员工们交流时,华工激光副总经理王建刚站在第一排。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王建刚心情激动,“总书记对企业的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继续踏踏实实、心无旁骛地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和产品,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王建刚说,总书记用很平和的语气和简洁的词句,讲出了很多深奥的道理,总书记的很多话都是“金句”,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值得反复感悟和体会。

“总书记问我参加工作多久了,工作辛苦不辛苦。他还说,自主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驱动,这让我们备受鼓舞。”程伟说,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跟自己“拉家常”,这让他紧张的心情一下子舒缓了下来,“我会把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躬逢盛世,是我们这代科技人的幸运

“第一次当面聆听总书记教诲,还是在9年前。”马新强说,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他就在现场,至今历历在目。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牢记嘱托,华工激光迅速启动“五年青苗人才计划”,5年累计招聘、留用1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并通过国家、地方政策引进50多名行业高层次人才,助力公司核心技术突破。

听到华工激光一直将人才视为发展第一资源,引进了如此多优秀人才时,总书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我感到很高兴。”

“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勉励,荣誉感、使命感油然而生。”研发人员龚正说,他目前正在负责半导体视觉技术的研发攻关,这项技术硬件受制于人,国内暂没有可替代方案,每年纯器件进口额超千万元。

龚正介绍,目前研发已进展到工程样机验证阶段,研发团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攻坚克难,争取早日实现进口器件国产化,推出半导体行业内更多的中国制造设备,朝着半导体制造行业全面国产化目标前进。

“躬逢盛世,是我们这代科技人的幸运。”马新强表示,研发硬核技术,不负领袖嘱托。将持续把创新作为顶层战略,制定专项人才引进培养储备计划,支持研发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在自主创新基础上坚持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圈融合创新,瞄准国外做出国际一流产品,聚焦国内做好国产替代产品,切实担起激光工业基础装备领域“国家队”的使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