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奥创光子获数千万A+轮融资

激光制造网 来源:36氪2022-06-27 我要评论(0 )   

近日,超快激光器供应企业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创光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庐峰投资、联动丰业等。庐峰投资基金为上市公司璞泰...

近日,超快激光器供应企业杭州奥创光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奥创光子”)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庐峰投资、联动丰业等。庐峰投资基金为上市公司璞泰来的投资平台,联动丰业曾早期投资璞泰来、宁德时代、锦源晟等公司。

奥创光子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飞秒激光核心器件的持续研发,还将助力奥创光子进军锂电池、新能源行业赛道。

这是奥创光子在一年内完成的第二次融资,2021年9月奥创光子获得了近亿元A轮融资。

奥创光子正式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致力于飞秒激光光源技术、飞秒激光功能模块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科技初创公司。目前奥创光子已拥有研发、生产团队近两百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20%以上。主要是面向下游集成商、科研机构等提供飞秒激光器件及软件方案等产品。

据奥创光子创始人邱杭锴介绍:飞秒激光技术主要是来自于欧美国家,从科研技术转换到工业领域应用将近30年,国内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团队也从1985年开始研究飞秒激光。

2005年,奥创光子首席科学家杨直博士承接了当时的项目小组。2018年6月,奥创光子正式成立,在中科院国家重点激光实验室骨干团队成员的基础上,引入了数位具有工程化经验的海归专家。

邱杭锴表示,在科研层面,国内飞秒激光科研一直跟随国外领先水平发展,差距并不是很大;但在工业应用层面,国内与国外的发展应用现状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奥创光子成立的原因。

他表示,奥创光子目前已实现绝大部分核心器件和关键器件的自研自产,极大地降低了激光器的生产成本,整个飞秒激光器的成本还不到国外友商的20%。

1飞秒等于一千万亿分之一秒,是比纳秒、皮秒要更快的秒速。得益于飞秒激光极低热效应、无材料选择性、无光毒性等优点,能在精密制造领域进行应用,能够极大地提高加工质量及加工精度,为激光冷加工、硬脆材料加工、微纳结构制造等带来可行性,真正实现激光“冷加工”。

以飞秒激光在锂电池行业的应用为例,飞秒对于锂电池极片正负极耳切割、锂电池隔膜切割有很大的效率提升。邱杭锴告诉36氪,锂电池电极是一层金属薄膜,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有热影响会变形,飞秒激光因其脉冲短、峰值功率高的特性,真正实现激光“冷加工”,加工结果基本没有烧伤,没有毛刺,不变形,表面也不会有金属熔珠;且电池还有涂层材料,飞秒激光可在不伤害基层的前提下,去除涂层,这大大提高了加工精细度。

据了解,奥创光子已拥有飞秒激光产品平台(功率分布10W-1000W)、皮秒激光产品平台、亚纳秒激光产品平台。也基于这些产品,奥创光子的产品正在半导体、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电池、消费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落地。

2021年奥创光子实现营收近亿元,“今年预计收入翻倍。”邱杭锴表示。

他表示,随着下游产品需求的日益增长,奥创光子也在打造标准化的产线工业流程。“以前飞秒激光器只能由一些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士来制造,至少三个月做一台激光器。现在非专业人士,通过1-2个月上岗之后,可以做到每个星期生产一台。如果未来全自动化飞秒激光器生产线建立,产品的生产效率可以达到两天一台。”

除杭州总部外,奥创光子已有上海、西安研发基地,华南(深圳)生产营销中心,以及英国南安普顿和德国亚琛海外研发中心,在此基础上,还将设立西南(重庆)研发生产营销中心,主要承担半导体、新型显示材料等先进工艺产品的研究、生产、销售。

当然,飞秒激光技术的国产化逐步替代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据邱杭锴表示,目前飞秒激光的国产替代率可能还不足2%,而在逐渐抢占市场的过程中,攻克核心技术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产品的标准化和自动化也同样重要,“如果只把它定位为高端技术,这样是永远没法在中国进行产品普惠的。”

所以,奥创光子还开始向高附加值行业进行探索。预计下轮融资后,奥创光子将朝着全自动化的飞秒激光生产线的建设,实现产品标准化生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