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成渝绵"创新金三角",绵阳何以成为重要一极?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绵阳观察2022-06-23 我要评论(0 )   

  “项目要加速了,预计七八月份就要投入使用,时间还是很紧张了!”今年元宵刚过,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专家们便开始与重庆红岩建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负...

  “项目要加速了,预计七八月份就要投入使用,时间还是很紧张了!”今年元宵刚过,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专家们便开始与重庆红岩建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商量起合作项目的下一步研发事宜。

  在企业看来,这场“牵线”更别具意义。重庆红岩建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熊劲松表示,这样的牵手撮合,促使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品牌、技术水平都能得到更高的发展。

  一切的开端,源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作为“创新金三角”的一端,何以与成渝同圈?绵阳给出的答案是:结合国家所需绵阳所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翻开绵阳在科技创新路上的“闯”与“试”,答案更加清晰——

  “大国重器”上的“绵阳造”频繁被刷新。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航中,中国电科九所为飞船配套了包括隔离器和环行器在内的多款磁性产品。

  “国字号”科学城打造更多“国字号”战略科技力量。我市将目光投向了我国顶尖创新平台国家实验室,将从多个方面支持多方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

  集聚创新要素激发新活力。我市大力实行“招院引所”工作,积极引进央属企业集团和知名高校来绵建设分支机构,建设“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

  “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我市将赛道锁定在了核技术应用、激光、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集群上,并加快推进长虹、九洲等传统电子龙头企业巩固壮大,抢占发展先机。

  打通堵点,为创新需求“两端”架桥铺路。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与在绵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姻”,遴选科技助理,促进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聚焦绵阳科研和市场“两张皮”、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把脉问诊”。

  透过一个个具体的事例,可以看到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真抓实干,以及信心与决心。

  纵观绵阳创新领域的“闯”与“试”,不仅在于区域联动,还有制度、人才、资金等要素的配套与整合。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前,一场“速度与激情”在绵阳上演——中国农业银行绵阳科技支行揭牌成立,常规需要1年才能完成的筹建设立工作,在绵阳只用了70天。

  当“农行速度”遇到“绵阳态度”,擦出的是科技金融与科技企业的“火花”。目前,中国农业银行绵阳科技支行已累计向绵阳地区新投放贷款120余亿元,其中70%以上投向科技企业发展等领域。

  在绵阳,一个具有强磁场效应的科技创新生态圈已形成。绵阳不断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丰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推进科技与金融高效结合,开通科技成果落地生金“直通车”。

  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于绵阳而言,是机遇,也是使命。而眼下,绵阳正持续“踩下油门”,一路飞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