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巨星陨落!我国感光材料专家邹竞院士逝世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明日报2022-06-10 我要评论(0 )   

痛心!又一巨星陨落!我国感光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邹竞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9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邹竞,1936年2月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平湖。1960年毕业...

痛心!又一巨星陨落!我国感光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邹竞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9日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邹竞,1936年2月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平湖。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获工艺工程师学位。曾任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竞(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国化工博物馆)

邹竞长期从事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20世纪60年代成功研制出当时国防军工急需的三种特种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从70年代起,先后主持开发了三代乐凯彩色胶卷,使国产彩卷从无到有,质量逼近90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发展我国民族感光材料工业作出突出贡献。

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研制开发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以及银盐法透明导电膜和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

我国是第四个拥有彩色感光材料制造技术的国家,这项成果离不开邹竞多年的辛勤钻研,她曾说:“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绝不能长期依赖进口彩色胶卷。我一直坚信,中国人既然能自力更生研制出原子弹、氢弹,也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生产出能与世界名牌相媲美的彩色胶卷。”

一路走好,向您致敬!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