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不讲武德!手持焊为何能做得如此小巧?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光惠激光2022-05-19 我要评论(0 )   

近两年,激光在国内的应用越发广泛,国产化趋势越发增强,激光焊接技术也逐步代替了传统的电弧焊接技术。其中,手持激光焊凭借效率高、灵活性强、上手容易等诸多优点得...

近两年,激光在国内的应用越发广泛,国产化趋势越发增强,激光焊接技术也逐步代替了传统的电弧焊接技术。其中,手持激光焊凭借效率高、灵活性强、上手容易等诸多优点得到市场认可。

面对市场强大的业务需求,光惠激光也不断鞭策自身、精研进取,凭借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及工艺优势,于去年8月正式推出了A1500W一体化风冷智能手持激光焊机。该款设备基于光惠激光自主产权的风冷976nm高效节能技术、高亮度单模组激光器技术,内嵌激光焊接工艺软件,为国内首款千瓦级风冷激光智能焊机。

与传统组装式的水冷手持焊机相比,其显著特征就是体积小(<0.1m³)、重量轻(<60kg)。那么,它是如何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将体积做得如此之小,下面我们就来分解一下。


激光模块更紧凑


光惠激光的光纤激光器和模块采用高度紧凑设计,重量和外形尺⼨远小于目前市场同类产品。做到了外观“小而美”性能“稳而强”。这得益于光惠激光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的976nm泵浦技术路线。

掺镱光纤在915nm和976nm波段有两个较强的吸收峰,因此掺镱光纤激光器通常选用的泵浦光波段为915nm或975nm。其中,975nm的吸收峰较高,大约是915nm的3倍,故产生相同功率的1070nm激光,所消耗的976nm泵浦光仅为915nm光的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采用976nm泵浦方案的激光器,产生同样功率的激光,所需要的泵浦数量更少,因而激光器的体积也可以做得更小。


系统集成更深度


传统的组装式水冷手持焊接机主要包含焊接头、控制卡、激光器、冷水机,这四个部件都是独立且完整的设备,通过线路和管路连接到一起,再装到一个机柜中去。

光惠激光的风冷手持焊接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其激光、制冷、控制并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核心模块,通过光、机、电的优化设计,将所有模块集合成一台整机。相对于组装式的方案,这种一体化方式可以摒弃非必要的部件,并重新规划设计各零件的排布,因而可以将体积做小。

散热方式更高效


传统的组装式水冷手持激光焊接机是把冷水机和激光器组装在一个大的机柜里面,通过冷水机来给激光器散热:先通过制冷系统给水箱里的水制冷,再用循环的冷却水带走激光器产生的热量。


光惠激光的一体式风冷手持激光焊接机,直接用制冷系统给激光模块制冷,摒弃了水的存在,相当于减少了一箱水的重量和体积。同时,这种直接制冷的方式少了中间的传热环节,冷却效率更高,因而所需的制冷量更少,制冷系统也可以做得更小。

结语

光惠激光通过光、机、电、热的优化设计,利用更紧凑的激光模块、更深度的系统集成、更高效的散热方式,将手持焊机做到了外观“小而美”、性能“稳而强”。

一体化风冷手持激光焊接机与目前国内传统的组装式激光手持焊焊接机不同,风冷结构无额外冷水设备,除去了冷水机组管道、组件、控制和维护环节,降低成本的同时更增加了便携性,提升了系统整体可靠性。目前,国内的激光器厂商像创鑫、热刺等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一体化风冷手持激光焊接机,这也意味着激光焊机品牌化时代的到来。

未来,光惠激光将在风冷手持焊领域持续提升,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产品和技术的迭代升级,优化工艺、提高性能,满足更多行业的加工需求,助力客户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光惠激光应用工程师 顾佳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