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际竞争力产品销售猛增 华工科技一季度利润翻番

来源:湖北日报2022-04-29 我要评论(0 )   

华工科技压力传感器生产线。(通讯员 俞智君 摄)4月27日晚间,华工科技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58亿元,同比增长59.81%;净利润2.26亿元,...

华工科技压力传感器生产线。(通讯员 俞智君 摄)

4月27日晚间,华工科技发布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58亿元,同比增长59.81%;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98.73%,扣非净利润增长109.7%。

一季度利润翻番,该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表示,面对经营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多变格局,当前不可控因素很多,华工科技坚持通过加大创新投入追求确定性的增长,持续推出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

数据显示,华工科技在研发投入上,2021年同比增长23.72%,202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4.72%。

华工科技压力传感器生产线。(通讯员 俞智君 摄)

传感器产品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

“去年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火爆,公司拳头产品PTC加热器迎来爆发,今年一季度发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高理总经理聂波说,“其实,早在12年前,华工科技就与大型车企合作研发PTC加热器,为这一赛道布局。”

PTC加热器,能根据室外温度自动给新能源车电池加热,为其创造好的环境,避免出现低温掉电快等情况,还可用作新能源车的空调系统。

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中装载的PTC加热器,近一半产自华工科技。

“眼下,我们正在全力冲刺压力传感器产品。”聂波以汽车空调系统中的压力传感器为例介绍,该传感器能实时监测空调系统高压管路中制冷剂的压力,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来提示汽车是否存在制冷剂泄漏的风险,保护制冷系统部件。

据了解,压力传感器在国外已有数年的成熟应用,但在国内整体起步较晚,受制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和制造工艺的不足,这一市场被美资、德资企业长期占据。

“压力传感器完全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从产品设计、原材料开发、验证优化,到样品线、量产线、可靠性实验室的搭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聂波说。

目前,华工科技已成功建成一条行业先进量产线和全性能专项实验室,产能达500万只/年,已进入小规模量产阶段,预计在7月初导入某汽车企业。

聂波表示,该产品批量交付时,将意味着国产压力传感器真正实现了进口替代,“较之国际同类产品,交付效率提升了1倍,价格降低了30%。”

华工科技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超重管激光三维加工中心,图为加工中心局部。(通讯员 俞智君 摄)

光模块销售增长近4倍

华工科技披露,去年四季度以来,其核心子公司华工正源数通光模块销售规模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导入多家国内外互联网头部企业,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光模块作用是光电转换,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介绍,“光模块看起来和一个普通U盘差不多大小,却是数据中心里的核心部件。”

今年3月,在第47届美国光纤通讯展上,华工正源发布了多款 800G系列光模块,以及预告发布代表下一代产品风向标的800G硅光模块,成为业界首批发布800G光模块的厂商之一。

胡长飞表示,公司将持之以恒开发在数据中心、传送、接入等新应用上的高端光模块。他预测,随着“东数西算”战略加速落地,国内数据中心将加快新建、扩容步伐,公司光模块市场有望进一步拉升。

在“光纤在线”最新的榜单中,华工正源综合实力排位从全球第十位跃居到第五位。

华工科技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超重管激光三维加工中心。(通讯员 俞智君 摄)

一套设备替代以往一座工厂

4月28日,华工科技鄂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其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超重管激光三维加工中心已调试完毕,即将发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运用于大型油管的加工。

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介绍,它的最大加工管径为0.5米,最大加工长度12米,单根管材最大载重2.7吨,通过全自动激光切割,可以实现送料、切割、搬出高度自动化,解决了超大、超重、超长管材在加工中工序繁琐、转运困难、耗时费力等痛点,“用一套设备替代了过去的一座工厂。”

今年4月,华工科技为甘肃博睿交通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设计实施的智能产线已投入运行。该产线包括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监控系统、自动化、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切割精度由毫米级提升到丝级,单位面积产能提升两倍,一次交检合格率大于98%,材料利用率提升到85%以上。

马新强表示,公司正加大投入,通过协同创新加速锻造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机器视觉、数字孪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价值。

目前,华工科技正在进行的智能产线、数智工厂项目有30多个。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