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半导体激光设备领军企业-德龙激光强势登陆科创板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2022-04-29 我要评论(0 )   

4月20日申购完成,4月29日开启自己资本市场首秀,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激光”,股票代码:688170.SH)将用实力见证自己的登陆科创板之路。  德龙激...

   4月20日申购完成,4月29日开启自己资本市场首秀,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龙激光”,股票代码:688170.SH)将用实力见证自己的登陆科创板之路。

  德龙激光在2020年中国大陆泛半导体激光设备销售额排名中,以15%的市占率排名第三。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此次登陆资本市场,颇受资本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德龙激光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精密激光加工设备、激光器、激光设备租赁和激光加工服务四类产品与服务,尽管德龙激光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持续打造激光精细微加工领域核心竞争优势,实现了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双赢,并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创新求发展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对企业来讲也是如此,德龙激光从成立之日,就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为此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和培养研发队伍,并建立起与时俱进的创新机制。公司上下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动力,并以此为核心驱动力,从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9年到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299.90万元、4,661.45万元和5,893.27万,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主要研发项目达37个,并且已经完成结题的达到34个。公司注重产学研合作,与东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完成面向新型半导体芯片的激光切割装备的研制,此外公司还与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激光薄膜刻蚀技术、激光晶圆划片技术和激光精细微加工技术的研究,并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

  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方面,公司目前拥有博士4人,研究生38人,本科316人,研发和技术人员达到32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50%。由于待遇优厚,机制保障良好,激发了研发和技术人员创新主动性。在ZHAOYUXING博士领衔下,公司在激光器相关技术、激光加工工艺技术和激光加工设备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目前,公司拥有授权有效专利共146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110项。此外,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60项。公司获得了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苏州市创新先锋企业等荣誉称号。

  核心技术优势铸就护城河

  德龙激光成立十七年,但是在行业内做到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三的位置,离不开企业管理层坚持以核心技术为基础打造护城河的战略布局。

  德龙激光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拥有了激光器、激光加工工艺、运动平台、控制软件等一系列核心部件及工艺,并且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

  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快激光器,技术先进,应用领域前沿。充分体现了公司在研发、成本、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公司以激光应力诱导切割技术为基础研发的了晶圆激光应力诱导切割设备、玻璃晶圆激光切割设备、碳化硅晶圆激光切割设备等系列产品,赢得了海思、中芯国际、华润微、士兰微、敏芯股份、长电科技、三安光电、华灿光电、晶宇光电、舜宇光学、水晶光电、五方光电等众多知名企业的订单。

  此外,公司部分应用核心技术打造的产品已成功走出国门,以激光技术和激光应力诱导切割技术为例,激光技术形成的激光器产品中 Coral 系列和 Marble系列纳秒激光器在 FPC 切割、3D 打印、激光打标等激光精密加工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以良好的性价比优势远销日本、美国和欧洲,并且收获了众多海外客户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德龙激光自主研发的“大功率皮秒超快激光器”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牵头,同行权威专家教授组成的评价委员会,经专家评审,“产品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核心技术优势一旦确立,就会形成壁垒,进而铸就强大的护城河。现在,德龙激光是少数几家可以提供稳定、工业级固体超快激光器的厂商之一,是国内较早少数几家可以实现超快激光器激光种子源自产的厂商之一,核心激光器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处于前列,这对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强者恒强,时势造就了德龙激光的竞争意识,也正是这样的坚持,树立了德龙激光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也换来了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2019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从3.53亿增长至5.49亿,两年增长1.56倍,扣非净利润从1,918.36 万元增长至8,027.44 万元,实现两年增长4.18倍。此次登陆科创板,借力资本市场,对德龙激光而言,或将是企业新一轮腾飞的开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