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阮双琛:要关注有多少人才,更要关注人才做出了什么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南方+2022-04-11 我要评论(0 )   

“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人才是第一位的。只有严格人才考核评价,才能提高人才质量,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把有多少人才,转变为人才做出了什么,对科技创...

“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人才是第一位的。只有严格人才考核评价,才能提高人才质量,才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把有多少人才,转变为人才做出了什么,对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什么贡献。”

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深圳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提前准备了提案,建议加快建立国际化人才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引领人才队伍的建设,最大化发挥人才作用。

阮双琛1999年从中国科学院来到深圳大学,牵头设立重点实验室、提升研究生教育,曾协助筹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成功筹建深圳技术大学,二十多年来参与、见证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

他担任校长的深圳技术大学2019年开始正式独立招生,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深圳技术大学发展势头良好,吸引了大量人才加入,阮双琛对人才考核、评价工作有了新的思考。

深圳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 南方+ 朱洪波 拍摄


“深圳每年引进大批量人才,人才来了以后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进行人才的考核尤为关键。我们不能只把引进人才作为一个指标,也应该把引进人才以后发挥人才的作用、对经济社会或科学技术发展作出贡献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阮双琛认为,无论是科学家,还是工程技术人员,只要能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或者为经济社会、科技进步推动做出过创新成果、重大贡献,都应当纳入到优秀人才的评价体系中,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他们的作用。

在他看来,与时俱进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对一个城市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尤为关键,先进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对能否吸引到合适的国内外人才至关重要。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既需要优秀科学家,也需要了解科技前沿、熟悉工程技术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未来要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入,应加快建立国际化人才考核评价机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