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60后吉林企业家,蝉联全球激光行业首富,即将拥有3家上市公司

激光制造网 来源:牛人牛话2022-03-22 我要评论(0 )   

2022年3月,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大族光电分拆上市。此举有助于增强资金实力,强化核心技术的投入与开发,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大...

2022年3月,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大族光电分拆上市。此举有助于增强资金实力,强化核心技术的投入与开发,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大族光电成立于07年,是一家从事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服务商。自主研发的高速全自动半导体金/铜线焊线机,已在泛半导体领域(LED封装)实现国产替代,打破国外垄断局面。高速全自动直插机测试分选机、高速半导体装带机、高速平面固晶机等牢牢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底,大族激光旗下另一子公司大族数控正式分拆上市。这是全球PCB(印制电路板)专用设备企业中产品线最广泛的企业之一,覆盖钻孔、曝光、成型、电性能检测、贴补强及自动化等关键工序。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81亿元,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62%和130.21%,连续12年位列CPCA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排行榜(专用仪器和设备类)第一名。

即将坐拥三家上市公司?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的故事可谓精彩。上世纪60年代,他出生于吉林,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南京航空学院教过书。

90年代南下香港闯荡,认识到一位客户。对方在国外买的激光打标机坏了,但由于当时供货商对亚洲市场很不重视,维修需要提前两个月预约。身为机器迷的高云峰决定动手帮忙,正所谓“久病成医”,修了几回之后,他就搞清楚机器的各个结构。

当听说客户打算再从国外购买一台设备时,高云峰当即拍板说“这机器我也可以给你做”。对方一听很高兴,立刻付了40万元定金。接下来的三个月,他白天采购零件、晚上造机器,终于在约定时间里将机器调了出来,成功赚到第一桶金。

96年,高云峰在深圳华强北租了一百多平的房子,正式创立了大族激光(HAN’S LASER),寓意“中国人的激光”。不过他很快就发现,激光打标机市场容量很小,全国一年才卖10台。在寻求与一汽合作碰壁后,他将目光瞄向了江浙地区,“必须找民营企业,找和我们体量差不多的行业企业。”

高云峰来到“纽扣之乡”温州桥头镇,挨家挨户推销产品。几个月时间过去,终于有一家纽扣厂的老板愿意试一下,结果仅仅两个月,就净赚35万元。大族激光由此打响了知名度,随后老板的亲戚、邻居纷纷进行采购,再后来就卖脱销了,在温州两年多就做了3个亿的销售额。

站稳脚跟后,高云峰开始谋求跨越式发展。02年的时候,成功制造出中国第一台PCB激光钻孔,开启我国激光设备自主化之门。08年之后,很多企业开始收缩业务,大族激光却通过一次次并购,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国内种类最多、业绩规模最大的平台型激光加工设备厂商,先后推出了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新能源激光焊接设备、工业机器人等多个系列200余种工业激光设备及智能装备解决方案,涉及IT制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电子电路、仪器仪表、计算机制造等多个行业。

去年,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63.17亿元,净利润20.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3%和104.47%。根据《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有3位激光行业企业家上榜。高云峰身家达到160亿元,蝉联行业首富。紧随其后的是帝尔激光董事长李志刚(100亿元)、柏楚电子董事长唐晔(75亿元)。

写在最后

资本市场的连续大动作着实吸引眼球,但质疑声也是不绝于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度拆分可能会损害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甚至出现业务空壳化的情形。究竟是为了子公司更好发展,还是只为上市圈钱?有待后续观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