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六大工程推动制造业走向高端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技日报2022-03-05 我要评论(0 )   

  “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抓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每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至少建设一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或制造业创...

  “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抓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每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至少建设一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或制造业创新中心。”在2022年广东两会上,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凸显,增加值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

  “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制造业规模实力全国领先,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等7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创新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全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保持全国首位,但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子信息“一业独大”,制造业中高端供给不足。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推动产业链、价值链迈向全球中高端,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广东建设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包括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等。

  在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保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加快部分重点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换道超车、并跑领跑,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将如何实施呢?《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实施强核工程。构建完善全省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聚集地,以揭榜制等方式持续支持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协作攻关。

  实施立柱工程。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群。

  深化实施强链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实施优化布局工程。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打造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东西两翼沿海制造业拓展带、北部绿色制造发展区。

  实施品质工程。提升广东制造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快推动全省制造业品质整体升级,提升广东制造业的标准化能力和水平,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夯实全省质量技术基础。

  实施培土工程。优化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土地、金融等制造要素的保障和供给,并开展“制造业人才培育专项行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