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浙工大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2021年度大盘点

激光制造网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2022-01-19 我要评论(0 )   

2021亮点工作#01、对接高端螺杆与海洋战略,建立舟山研究院#02、“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入选“首批浙江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03、姚建华教授入选浙江省特级专...

2021亮点工作

#01、对接高端螺杆与海洋战略,建立舟山研究院


#02、“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创新团队入选“首批浙江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03、姚建华教授入选浙江省特级专家                   


#04、范丽莎教授获批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                


#05

团队师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     

#06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绩效评价获评优秀                                  


01、科研工作

科研经费到款802.53万元;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8篇;授权专利10项,其中美国、德国、日本专利各1项;申请专利45项


#01培育重大项目,组建地方研究院

☆   新立项项目21项,国家基金4项,浙江省“尖兵”、“领雁”2项。

☆   舟山研究院实验场地面积1100余方,已到位26台套设备,共走访85家企业,挖掘企业技术需求17项,并立项舟山市重点项目1项

△ 2021年研究院新立重点项目列表


#02扎实推进科研工作,保障项目高质实施

☆  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重点合作项目1项、省基金项目2项、省公益项目3项。

☆  突破了轨道交通关键部件的精密激光组织调控,实现了能源动力领域大型轴承滚道的激光深层强化。

△ 2021年研究院在研重点项目列表


#03出版高水平专著、论文质量持续提升

☆  中央级出版社专著2部:Advanced Laser Process for Surface Enhancement、多能场激光复合表面改性技术及其应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入选F5000论文一篇。

△激光应用专著2部

△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论文


#04国际合作持续推进

☆   与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合作新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  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合作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横向项目1项。

☆  与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合作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1项。


#05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全面深化科研合作

△  2021年组办重要学术会议情况


#06重视行业学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



02、人才培养工作

本年度共开设本科生课程12门、研究生课程9门,完成教学工作量1248学时;对院外本科生、研究生开放激光制造相关实验200余人次。毕业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31人,其中优秀毕业生4人。


#01、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获奖新突破

☆  开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抓好招生宣传、联合培养、导师提升、开题答辩、论文预盲审、毕业答辩等环节,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  团队师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金奖1项、银奖1项 。

△2021届毕业照

△ 2021年研究生获奖列表(省级以上)


#02教学成果取得佳绩


#03、开展实物样品大赛及金相制备大赛

☆  10月10日-25日,举办研究院激光文创作品(实物)大赛,9支团队获奖。

☆  8月5日-6日,举办首届金相制备大赛,7位同学获奖。

△文创作品(实物)大赛获奖名单

△金相制备大赛获奖名单

△姚建华做大赛总结


03、团队建设工作


#01、团队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

☆  团队形成了由正高4人、副高9人、中级6人、博士后2人及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合理梯队。


#02、进一步夯实紧密型科研团队管理模式,创新科研活动组织范式

☆  团队管理模式获评学校首届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优秀案例。

△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优秀案例

△早会、工作进展、顶刊分享制度

△实验室看板管理


04、党建与精神文明工作


#01围绕中心任务,抓好党建工作

☆  团队先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  获得浙江工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最佳组织奖”。



△组织生活案例大赛一等奖

△组织生活案例大赛现场

△唐泽浩获评“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党员” 


#02、开展“学百年党史,踏百日征程”活动

△学党史活动

△趣味运动会


05、安全教育工作


#01、强化实验室安全底线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  入选浙江工业大学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  团队研究生示范性导学育人“激光制造研学空间”成功立项。

△实验室消防演习


△入选浙江工业大学最美研究生实验室


△“激光制造研学空间”成功立项


#02、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


#03、高要求高标准,修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编辑:曹   慧

校对:张毫杰

审核:张群莉


展望2022

满载荣耀立潮头

不忘初心再出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