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短短8年完成上市,这家光纤激光器供应商如何做到的?

激光制造网 来源:闽商报2022-01-12 我要评论(0 )   

从初创时只有几个人,到如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腾景科技仅用了8年时间。腾景科技在光纤激光器、光通信领域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多种精密光学元器件的国产...

从初创时只有几个人,到如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腾景科技仅用了8年时间。腾景科技在光纤激光器、光通信领域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多种精密光学元器件的国产替代。


目前在激光雷达(禾赛、华为等)、AR眼镜(谷歌等)、AR-HUD(博世)、生物医疗等领域配合全球顶级客户进行研发,产能扩充4倍,迎来历史性的投资机遇,预计两年内将成长为百亿级的精密光学平台型公司。

本周风云闽商,我们将持续关注福建省科创板上市企业,看这些上市公司创始人是如何带领企业发展的。

短短8年时间上市

腾景科技董事长、创始人余洪瑞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代应用物理专业,曾担任美国Ⅱ-Ⅵ集团下属子公司高意光学(国内最大的精密光学器件公司)常务副总裁,具有近三十年光电子元器件企业管理经验。

在企业创立初期,腾景科技便开始引入光学冷加工生产线,其业务与产品以平面光学元件为主,重点服务于光纤激光领域。


2015年开始,腾景科技实现了高功率光纤线量产,进入了锐科激光等知名光纤激光器厂商的供应链体系,并与国内相关科研机关建立了合作关系。

2016年,成功量产球面光学元件以及高功率偏振分束器。同时,全力将产品拓展至光通信领域,并开始与Lumentum、Finisar以及光迅科技等国际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2017年,腾景科技实现粗波分复用器滤光片的量产,进入了苏州旭创的供应链体系,并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科研提供多层/超多层干涉堆产品,经营规模快速扩大。

2018年~2020年,腾景科技在确立和巩固光纤激光和光通讯元器件市场地位的同时,从光通信、光纤激光市场向其他领域拓展,逐步与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领域厂商形成合作,拓展了广泛的产品应用领域,能够为光学光电子各领域客户定制各类光学元件与器件。


2021年3月26日,随着开市锣被敲响,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腾景科技,股票代码:68819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余洪瑞表示,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脚下的新起点,腾景科技将不忘初心,持续发展,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科技创新,一流的客户资源

经过多年发展,腾景科技在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积累了众多行业内知名企业和重要科研机构客户资源。

在光通信领域,公司与全球主要的光模块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Momentum、Finisar、华为等。2018年,公司与华为建立合作关系,于2019年通过了华为的供应商认证,正式成为华为的直接供应商。随着光通信关键技术和元器件国产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光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进程加快,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光纤激光领域,与行业主要的光纤激光器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客户包括锐科激光、nLIGHT等,其中nLIGHT是世界领先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厂商,锐科激光为国内最大且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光纤激光器企业,引领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升级。


在量子信息科研、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领域,与国内知名科研机构,以及各领域的相关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时,腾景科技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了一支高效的研发团队,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运用核心技术生产的主要产品技术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此外,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成果,开发了系列定制化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其生产的偏振分束器(包括偏振分束器型干涉堆)、消偏振分束器、滤光片、镀膜光纤线等多款产品,是国家相关科研项目的关键元器件。

相关产品已应用在包括当前世界量子信息科研前沿的18光量子比特纠缠等科研项目中,相关科研成果已在《Nature》、《Science》、《PhysicalReview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

产业链布局,完善核心技术

“在马尾这块福地上,我们企业成长迅速。”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洪瑞介绍,凭借在光电子领域深厚的技术沉淀,公司研发了光学薄膜技术、精密光学技术、模压玻璃非球面技术、光纤器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

上市后,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多项核心技术实现国内或国际领先,多款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在该公司展厅,60项发明专利摆满一面墙,展示企业坚持创新的成果。“这是我们研发的衍射光学技术,手机的人脸识别功能就是通过这个技术实现的。”余洪瑞说。

依托核心技术,腾景科技对光学光电子行业进行了产业链布局,主要业务和产品覆盖了光学材料、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多款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


未来,腾景科技将坚持技术创新战略,继续投入完善并发展现有四大类核心技术,保持技术领先性;同时将规划建设衍射光学类技术、光机集成与测试类技术等,构建光电子领域全系列的元器件研发及生产技术,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将实施多应用领域战略,在深耕现有应用领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品覆盖领域,在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