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锐视角]当医疗器械遇见激光加工,相见恨晚!

激光制造网 来源:宏山激光2021-12-27 我要评论(0 )   

科凌医疗成立于1996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手术无影灯、手术台、调查吸引器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销售模式覆盖内销、外销和政府采购。于2020年购...

 

 

 

科凌医疗

成立于1996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手术无影灯、手术台、调查吸引器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销售模式覆盖内销、外销和政府采购。于2020年购入宏山激光GTpro一台、TS65一台。

 

“新冠来了,逆势增长提出新考验”

 

据前瞻经济学人数据,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首次超过5000亿美元,增幅超10%。

 

在中国,尽管受益于老龄化加剧、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从2016年一直保持18%的复合增长率,但从未如新冠疫情的到来这样,充分考验企业的应对速度。

 

这正是科凌医疗的强项。自1996年成立,作为民营企业能25年屹立市场不倒,除了产品,靠的就是对变化的快速响应速度。用科凌医疗副总经理闻春耕的话说,“多品种小批量反应快。”

 

新冠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国家对各医疗机构的传染病病房改造力度加大,包括手术床、无影灯在内的医疗设备需求也增加。

 



 

终端市场提出的要求,除产品质量之外,更看重交付速度。科凌医疗得益于已经引进激光切割加工中心和焊接机器人,过去需要繁琐多工序才能完成的金属加工,如今在单台激光切割机上就能完成。

 

在科凌,高产能要靠高效率来成全。生产如今快到什么程度?闻春耕介绍称,用过去的加工模式生产,原100台医疗器械需要7天才能完成,如今一天内完成。由此实现每年医疗器械生产3万多台(套)。

 

 

当激光加工介入设计研发

 

激光加工还能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设计?是的,你没有听错。

 

手术台、无影灯等手术室医疗器械的功能升级,严重依赖于实际生产中的可实现程度。如果生产上实现不了,再理想化的设计方案也只能停留于图纸。

 

科凌医疗将激光加工引入医疗器械的研发设计环节。通过将产品设计图形导入激光切割机数控系统,可得到误差0.1mm的精度还原,从而可以在实体样件的基础上,检验新的设计思路可行性。

 

 

当激光加工根据导入的图形执行切割时,就像一个精确的“画图师”。基于这一特性,医疗器械的设计空间被大幅度拓宽——因为它从不惧怕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的零部件。“只要你想得到,它就能办到。”

 

带着镣铐跳舞只会舞得更好

 

医疗器械远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它直接或间接作用于人体,关系人的性命。这决定了国家对该行业生产过程的监控,相比其他任何一类制造产品都更加严格。

 

在中国从事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需要经过层层通关。首先要取得生产医疗器械许可证。其次,每一款产品在上市之前,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注册证。

 

“每一个产品都必须符合对应品类的技术要求和国家强制性标准。”闻春耕说。

 

为达到这些标准,产品精度上丝毫不能马虎。这时候,激光加工再次起到关键作用。

 

比如洗胃机的外壳生产,过去必须依赖剪板、冲孔、打磨等多个工序。再比如手术台的底盘主要由钢管构成,钢管打孔后需要再打磨。

 

即使如此,产品一致性主要依赖于工人手艺,始终难以保证。

 

 

激光切割机采用智能数控系统控制,在加工精度上远胜于技术工人的手持操作。而对医疗器械来说,加工精度直接关系到产品合规程度。只有在精度上守住基线,产能上的提速才有意义。

 

更新生产模式,打造激光加工中心,于企业而言投资不小。但在科凌医疗看来,做企业不能只看眼前,更要看长远。“能够实现以一撬十,对我们来说就是正确的投资。”

 

同时,他们也视拥抱变化为生存法则之一。行业的高标准严要求对科凌医疗来说,不是约束,而是动力。

 

带着镣铐跳舞,只会舞得更好。

 

注:截止目前,宏山激光已服务众多医疗器械企业升级先进生产模式,实现精密部件激光加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