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高重频超快光纤激光器再获新进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12-07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与华南理工大学韦小明教授团队合作在高重频超快光纤激光腔内色散补偿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与华南理工大学韦小明教授团队合作在高重频超快光纤激光腔内色散补偿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上。

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沉积在光纤端面的复合功能色散镜,该色散镜结合了增透结构、四分之一波长结构和腔结构, 在保证泵浦波长高透过率的同时,控制工作波段反射率和引入高色散。成功制备出了在泵浦波长(976nm)下提供超过99%的透射率,激光激发波段(1,050-1,060 nm)处提供93+2%反射率和-5,000 fs2的负色散。复合功能色散镜同时作为输入镜、输出镜和色散补偿镜成功应用于光纤激光谐振腔,获得傅立叶变换极限为364 fs的超快种子脉冲。这种复合功能色散镜为开发紧凑型高重频光纤激光器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图1 (a) 复合功能色散镜应用示意图; (b) 复合功能色散镜结构示意图

图2 高重频光纤激光装置示意图

图3  (a) 色散补偿前光谱宽度;(b)色散补偿后光谱宽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