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技术迈入发展关键节点 新浪潮即将来临 寻找突破口成关键

激光制造网 来源:睿达科技2021-10-22 我要评论(0 )   

历经20年发展之后,国内激光相关市场竞争加剧,各企业纷纷开始寻找下一代激光产业破局关键。激光是20世纪最具代表的尖端制造技术之一,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军事雷达...

历经20年发展之后,国内激光相关市场竞争加剧,各企业纷纷开始寻找下一代激光产业破局关键。

激光是20世纪最具代表的尖端制造技术之一,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军事雷达上的技术需求,分子光谱学迅速发展,为了得到更强大的分辨效果,美国军方推动毫米级波普学研究工作,科学家们在其资助下开始微波辐射相关研究,激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上世纪80年代激光逐步进入商业领域,国内90年代开始引进,历经多次技术迭代,已成功赶上世界主流步伐,相关产业发展成熟,激光技术在切割、打标、焊接、清洗、医疗、科研多环节均有广泛应用,是目前国内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加工助力。

激光技术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早期也曾经历坎坷。最初激光加工技术并不成熟,设备功率不够,同时控制系统落后,在精度与稳定性方面都不尽如人意,只能加工大幅面的轻薄材料。激光设备的第一轮爆发是在2010年前后,各大服装、鞋、包等皮革布料加工厂商开始大范围应用CO2激光加工设备。自此以后,激光加工开始迅速普及,呈现出周期性爆发的规律,随着近两年的光纤激光器热潮走向尾声,激光市场开始日趋饱和,厂商之间大打出手,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

激光产业发展与制造业高度绑定。作为生产加工中的一环,激光产业自然是与制造业高度绑定的,2010-2020是激光高速发展的十年,其市场规模由百亿跃升至千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0%。目前制造业处于景气阶段,新能源汽车、碳中和、绿色能源等多个新领域正蓬勃生长,加之国家战略调整,制造业整体需求旺盛,激光行业收益多多。

新一轮发展浪潮尚不明朗,市场等待下一次技术革新。自上一轮光纤激光设备的爆发结束之后,激光产业的新一轮浪潮还未到来,各方都在下注未来,想要找到新的增长机遇——近年兴起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带动了激光焊接的快速发展,但单一行业略显单薄无法带动整体进步;新一代超快激光技术上取得进步,但应用层面还未见成效。激光设备的应用几乎涵盖了工业生产所有部门,从轻工业到重工业,从能源动力到集成电路,从电子通信到医疗美容,从船舶汽车到航空航天,作为材料加工的尖端技术,我们有理由相信激光产业的未来潜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