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珠海航展:激光武器走向战场,中国水平如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澎湃新闻2021-10-12 我要评论(0 )   

目前,各军事强国或大国正积极发展各种对未来战争有着极大影响的新概念武器,包括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等。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武器正走向战场。  在本届珠...

目前,各军事强国或大国正积极发展各种对未来战争有着极大影响的新概念武器,包括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等。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武器正走向战场。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多款激光武器登台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观看以及讨论。

航天科工展示的LW-30激光防御系统。航天科工展示的LW-30激光防御系统。

  两款激光武器亮相航展

  在本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向外界展示了LW-30激光防御系统。根据展板介绍,其使用的激光武器输出功率30千瓦,系统主要用于野战防空或要地防空,具有对无人机等典型目标的硬杀伤能力,兼具光电探测与制导设备软硬杀伤能力。该激光武器系统可单车作战或多车组网作战,具有打击精度高、响应速度快、使用成本低和持续作战能力强等优势。

  从外形上看,LW-30激光防御系统安装在一辆6轮高机动卡车底盘上,车上有一个车厢,激光发射装置安装在车厢上方,激光发射装置集成了光电跟踪瞄准系统,具备全向发射能力。车厢内应该配备了指挥控制系统和电源系统。据称,整个系统包括雷达指挥通信车、激光发射车和保障设备组成。

LW-30激光防御系统的激光发射器特写。LW-30激光防御系统的激光发射器特写。

  另一款激光武器系统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OW5激光武器系统。OW5激光武器系统被装载到一个国产6X6重卡底盘上。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的宣传视频看,OW5激光武器系统集成化程度高,其激光发射装置被收到车厢内,作战时打开车厢上方的保护罩,由液压系统将激光发射装置顶升到车厢外,并装有俯仰和旋转伺服机构,具备全向发射的能力。与LW-30激光防御系统相比,OW5激光武器系统除了集成了光电搜索瞄准系统外,还配备了一部单面阵的相控阵雷达,可远距离搜索目标,态势感知能力比较强。

  OW5激光武器系统车厢分为三部分,其发射器和起降系统被部署在车厢中部,车厢前部有一个独立的装置,可能是电源系统,而车厢后部的舱室拥有一个带有玻璃的车门,有可能是指挥发射室。由于具有独立的能源供应和指挥能力,不需要另外配属发电车和发射指挥车,集成度非常高。厂商并没有公布OW5激光武器系统的输出功率,但从整个系统尺寸推测,其输出功率可能不超过50千瓦,典型目标依然是无人机或光电探测设备。

OW5激光武器系统。OW5激光武器系统。

  激光武器适合用于反无人机

  自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以来,激光技术的军事运用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激光技术在军事领域运用比较广泛,按激光输出功率来分类可分为低能激光武器和高能激光武器。低能激光武器以弱激光的激光器为核心,诸如激光测距、激光通信等属于低能激光武器。高能激光武器以强激光的激光器为核心,利用激光作为能量毁伤目标或使之失效。

  目前,一般认为平均输出功率≥20千瓦称为高能激光武器。高能激光武器是利用激光的高能量密度特性来烧蚀被照射目标,从而实现对被照射目标的毁伤或去功能化。高能激光武器对目标的毁伤或去功能化是一种综合破坏的过程,其会产生三种效应:烧蚀效应、激波效应和辐射效应。

  和传统火炮等动能武器发射有质量的“弹”不同,高能激光武器发射的“弹”是没有质量或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的。由于激光接近以30万千米/秒速度传播并接近直线传输,超快的速度使激光束从发射到命中目标需要的时间非常短。因此高能激光武器在攻击目标时一般不需要计算拦截目标的提前量,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射击精度高,非常适合拦截高速或高机动目标。

LW-30激光武器可以用于对付无人机等目标。LW-30激光武器可以用于对付无人机等目标。

  按照作战任务设定的不同,地基激光武器又可分为地基战略激光武器和地基战术激光武器。战略激光武器用于反弹道导弹、反卫星等作战,其打击距离数百千米甚至数千千米,主要执行远程打击任务。但由于功率突破有限,战略激光武器发展比较缓慢,目前实战部署的战略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反卫星,比如俄罗斯的“佩列斯韦特”的激光武器。2018年12月,俄武装力量机关报《红星报》报道称,名为“佩列斯韦特”的激光武器在俄军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

  战术激光武器主要用于近程作战,打击距离一般在几千米至20千米之间,主要用于执行防空反导(主要目标是无人机、制导弹药的光学设备)和C-RAM等任务。此次珠海航展上展示的两款激光武器就是属于战术激光武器,主要用于对付无人机、制导弹药的光学设备、RAM等。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大规模运用于作战的比例会不断提高,因此如何防范无人机也是现代防空作战的重要课题。目前,在防范无人机作战中,隐身无人机和飞行在低空小型/微型无人机是最难防御的两种目标。以光速攻击目标的激光武器基本不需要计算提前量,方向性很强的激光具有很高的拦截精度,可以短时间内拦截多个目标。

  C-RAM是“反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的英文大写字母缩写,顾名思义就是运用相关武器对付敌方火箭炮、火炮和迫击炮等间瞄火炮所发射的炮弹。美军曾用车载式“密集阵”系统执行C-RAM任务。在今年8月撤离阿富汗期间,部署在喀布尔机场的“密集阵”近防系统摧毁了多枚恐怖分子发射的火箭弹。虽然近防火炮可解燃眉之急,但存在拦截概率、存在附带损伤和成本高等缺陷,而激光武器则非常适合执行这种任务。在今年巴以冲突中,以色列“铁穹”系统大战巴勒斯坦武装火箭弹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以色列目前已经开始部署名为“激光剑”的激光武器,该武器将与“铁穹”系统一道对付火箭弹。

  激光武器单次拦截成本仅为几美元,拦截时还不会产生碎片,附带毁伤小,非常适合用于拦截小型无人机、火炮弹药等目标。

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俄罗斯“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战术激光武器走向战场

  随着地基战术激光武器的技术发展,该武器进入实战部署的阶段,美国、德国等国开始列装这种武器。

  今年8月,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陆军正在准备部署其首款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高功率激光武器,该武器系统安装在一辆Stryker步兵战车上。美国陆军宣布,已于今夏对两种激光武器系统成功完成了首次定向能量机动近程防空(DE M-SHORAD)打靶测试。据称这两种50千瓦激光武器分别产自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

  DE-MSHORAD系统并非陆军目前正在研究的唯一激光武器。美国陆军还致力于在2024年之前部署300千瓦的间接火力防护能力——高能激光器(IFPC-HEL)车载激光器。50千瓦Stryker战车将主要用于反无人机和空中来袭弹药,配备300千瓦激光器的IFPC-HEL系统可能会用来直接摧毁巡航导弹。

安装了激光武器的Stryker步兵战车。安装了激光武器的Stryker步兵战车。

  德国是欧洲激光技术发展最快的国家,其研制的激光武器已经进行了多次成功拦截小型无人机试验。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激光武器功率分为30千瓦、50千瓦和60千瓦等,激光发射器集成在“天空卫士”炮塔上,并使用“天空卫士”的探测和指挥控制系统,可固定部署或集成到车辆平台上进行机动部署。

  我国军工企业在珠海航展上推出两款激光武器说明我国高能激光武器技术在世界上也处于先进行列,可以向国际上的客户提供相关产品,而且这两款都是针对外贸的产品,那自用的产品应该更先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