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北大-广东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联合实验室落户广州

激光制造网 来源:信息时报2021-09-20 我要评论(0 )   

9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由北京大学与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共建的北大-广东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

9月17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由北京大学与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共建的北大-广东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日前正式落户白云区。据悉,北京大学将组织一流技术团队与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解决在激光等离子体领域的技术需求,并支持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实现合作共赢。

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早在去年8月31日,白云区就与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当年12月,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该研究院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落户于广州民营科技园未来产业创新核心区,性质为社会服务机构,按照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标准打造。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拟建设高能质子综合应用平台和飞秒激光无标记肿瘤诊断成像及应用平台。基于研究院的研发方向,北京大学与研究院合作设立了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户白云区。双方将紧紧围绕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研制及应用、粒子源应用和其他相关核技术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加速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速度。接下来,北京大学将组织一流技术团队与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解决在激光等离子体领域的技术需求,同时支持相关基础科学研究。

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研究院已完成组织架构建设,由研发中心、运营中心、投融资中心三部门组成。研发团队已到位全职22人、双聘13人,其中硕士9人、博士12人。研究院落户于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高新投产业园的科研综合楼,目前实验楼主体已完工,正在开展洁净实验室装修和设备引入。

在科研攻关方面,研究院已完成40TW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前端系统搭建,已启动大面积等离子体镀膜设备、无液氦超导低温恒温器和大科学装置关键元件研制项目,预计9月底前完成宽幅离子源样机搭建,尽快推动宽幅离子源用于高性能镀膜机和离子注入机。同时,研究院已独资设立广东省飞拓激光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研究院成果转化和产业投资,目前已开展企业孵化和上下游产业链投资业务,在广州民营科技园规划建设激光等离子体产业园,并设立专项产业基金,进一步集聚产业发展。

接下来,研究院将按计划尽快完成超洁净实验室搭架,开展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科研攻关,突破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实现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国产化,成为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关键平台。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生态配套,研究设立专项基金,高标准打造专业园区,集聚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推动形成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