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建

激光制造网 来源:兰州日报2021-09-07 我要评论(0 )   

9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工仪式在兰州大...

9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项目(子午工程二期)中高层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兰州台榆中站开工仪式在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SACOL站)举行。

子午工程是由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空间天气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是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形成的网格化空间环境监测体系将大大提升我国空间环境保障能力。兰州的区位优势明显,SACOL站空间开阔、天气条件适宜,在子午工程二期台站建设中非常具有代表性。

子午工程的科学目标是:通过从太阳大气到近地空间全链条、全国覆盖、高时空分辨的监测,探索空间天气事件的传播、演化和影响我国空间环境的路径和规律;揭示我国不同区域上空的空间环境的变化特征和差异,以及青藏高原和南海等特殊区域空间环境变化的精细过程;研究我国特殊地质和地理条件下,固体地球、低层大气和近地空间环境的耦合过程。

应用目标是:提供中国地区全域覆盖的、高时空分辨的、实时的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为我国航天器发射和在轨运行以及南海等区域的通信导航保障服务提供科学支撑;构建自主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实现我国空间天气建模与预报能力的跨越发展;拓展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的应用范围,促进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

该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地震局、自然资源部等8个部委的15家单位参加建设,工程分两期建设。

目前,我国西部地区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综合台站远远不够,子午工程兰州台榆中站的建设将有效弥补我国西部区域对中高层大气基本特征研究的三维监测体系,有力提高我国对中高层大气的研究和应用能力,推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双一流”建设,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